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学校国防教育广场落成仪式 暨哈尔滨市国防教育文化环境建设观摩活动
2020-10-24 18:27: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24日,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哈尔滨华德学院国防教育广场落成仪式暨哈尔滨市国防教育文化环境建设观摩活动在华德学院举行。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黑龙江省主委赵雨森,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黑龙江省主委张显友,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姚丹,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委员白景新,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姜涛,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张岭,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建伟,哈尔滨市总工会副主席董德泉,哈尔滨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齐杰,哈尔滨日报社副总经理于晶,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成员、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媛出席活动。活动由哈尔滨华德学院常务副校长顾鹂鸣主持。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哈尔滨华德学院国旗护卫队学生身穿礼服,昂首挺胸,步伐整齐地护送国旗至国旗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参与活动全体人员肃立,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上,哈尔滨华德学院创始人、校长顾德库对学校国防教育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哈尔滨华德学院自创办以来,肩负立德树人使命,坚持理念引领办学,在加强学生专业知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同时,更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逐步构建形成了“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即九条办学基本经验、四方面办学特点、二个亮点、三大育人平台和“三个培养”目标)。学校将“教学实践、校园文化、国防教育”三大育人平台建设,作为深入推进省红绿蓝金银“五色教育”,落实“三全育人”要求的全面重大举措。国防教育广场作为国防教育平台的重要支撑,将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防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姜涛为升旗手颁发“升国旗手资格状”。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委员白景新、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建伟向学生代表赠送《哈尔滨市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助教材》。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在致辞中,对华德学院在发挥国防教育育人作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他表示,国防教育平台作为哈尔滨华德学院精心打造的“三大育人”平台之一,潜移默化地引导师生厚植爱国情怀,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大力弘扬龙江优秀精神,鼓励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要求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学校培育的“国旗护卫队”、“大学生军训教官团”等优秀品牌活动,在激发大学生树立成才报国志向、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育人实效;学校的校园文化馆建设和国防教育工作在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龙江优秀文化、辐射区域社会文化建设,开展中小学爱国主义研学实践及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华德学院继续发挥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省国防教育基地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平台优势,让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使学校成为培养学生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阵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出席省领导、哈尔滨警备区领导共同为国防教育广场的“全军十大英模”塑像揭幕。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等英模塑像分列在广场两侧。每尊英模塑像宽1.5米、高2.5米,上半部分由锻铜打造,下半部分是大理石雕刻的基座,大理石上镌刻着英模的生平事迹,抬眼望去,十大英模塑像栩栩如生、气势磅礴,以不同姿态呈现着英雄的气概。“全军十大英模”塑像由哈尔滨警备区、松北区人武部赠送,该区域的投入使用将在学校持续深化国防教育、浇筑英雄文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揭幕仪式后,领导、嘉宾参观了哈尔滨华德学院国防教育广场、校园文化馆、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展和校企共建的“华德-吉利学院”。


  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处、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东北烈士纪念馆、省体育局、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哈尔滨市人防办、哈尔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哈尔滨市学生劳动健康与资助服务中心、松北区人武部、呼兰区人武部、哈尔滨新区利民文旅商贸园区服务有限公司、省毛泽东书法研究会有关领导、专家和空军93220部队官兵代表、哈尔滨顺迈学校初中部师生代表、哈尔滨华德学院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