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理论学习点亮学生信仰之光——哈师大“以史为鉴,筑梦青春”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开讲
2020-11-22 19:49: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请问陈教授,我们青年学生如何在国家安全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座无虚席的科学会堂,穿着白色羽绒服的小张同学在终于问上“男神”问题后难掩激动。经过PU报名、线上选座、更多人持站票“蹭”课的火爆场面出现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新的国际战略背景下中国国家安全”的报告会现场。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启动的“以史为鉴,筑梦青春”大学生理论学习系列宣讲,让有意义的理论变得有意思,让有高度的宣讲变得有温度,让历史观体现时代感,让理论学习成为了校园新风尚。
  薪火相传,坚持在守正中创新。上世纪80年代,哈师大党委通过“忆、摆、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受到习仲勋、胡乔木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哈师大“从史入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经验在全省推广,也成为了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宝贵财富。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哈尔滨师范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党委学工部聚焦主责主业,将四史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开展了“以史为鉴,筑梦青春”大学生理论宣讲。系列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迅速成为校园品牌项目,掀起了学生理论学习的热潮。学校从史入手,以史为鉴,用理论武装点亮学生的信仰之光,取得了可喜的育人局面。
  精选队伍,把责任承担起来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大学生理论宣讲讲师团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遴选了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和具备学科背景的辅导员组建团队。他们中既有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全国重点马院教授、博导,也有年富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既有站在理论前沿的学术大咖,也有与青年学生“打成一片”的年轻辅导员;既有保证宣讲思想性、理论性的源头活水,也有提升课程亲和力、针对性的十足动力。他们在一起以老带新,以课代练,理论与实践互促,思想与情感共进,共同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培养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也传递了“为学为人”的接力棒。
  精炼主题,让历史鲜活起来

  “以史为鉴、筑梦青春”大学生理论宣讲依托“四史教育”,同时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的重要论述等,设置了“四史教育”、“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大学生勤俭节约教育”、“新时代国际大势与中国发展大局”5个专题。各个专题都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联系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通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寓价值于知识中,寓历史于时代中,寓理论于实践中,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能够落细、落实、落小,让以史为鉴鲜活起来。
  精心打磨,使理论生动起来

  讲师团成立以来,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个专题组每周召开三次以上的集体备课,大家集思广益,在一起搜集资料、设计大纲、选择案例、制作课件。每一页PPT图片的选择、颜色的敲定,每一个知识点语言的讲解、案例的选取都要围绕青年的兴趣点、认可度,都要转换成青年听得懂、听得进的大学生语言,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对硬内容进行软表达。集体备课汇报会上,各组说课,相互点评。学校党委副书记郭砾更是亲自坐阵,把舵定盘,她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黑龙江四大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并贯穿宣讲始终,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让学生记得住,用得上。她指出:“要用‘精简短’的趣味宣讲代替‘高大上’的空洞说理,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更有‘力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更牢记‘使命初心’”,省教育厅思政处张颖老师评价哈省教育厅思政处张颖老师评价哈师大大学生理论宣讲“讲政治、讲格局、讲情怀"。
  精巧设计,将课堂立体起来

  理论宣讲是“传声筒”,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调得更妥贴、听得更舒畅,哈师大宣讲团在宣传手段上不断推陈出新:“周末理论大讲堂”上专家讲授后,主持人带领观众提问互动时往往使理论学习氛围推向高潮;将理论宣讲带到校园科技转化成果——可越冬薰衣草实验田间,同学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生态的文明、劳动的光荣;翻转课堂中分组讨论热烈,观众变身为新时代精神的参与者、传播者,青年大学生都争当党的理论“代言人”,以身作则鼓励更多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践行理论。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彦庆说:“我们还要将课堂延伸,进行项目化研究,努力出成果、见实效、树典型,把中央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好、宣传普及好、实践运用好。”理论宣讲的课堂能够留住学生进而吸引学生,因为它“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血有肉”、“有棱有角”、“有情有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哈尔滨师范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培养学生理论思维,在历史回眸中铸魂、明理、励志,实现思想洗礼、精神升华;在新时代讲述更为精彩的筑梦故事,汇聚更为智慧的奋斗力量。哈师大“以史为鉴,筑梦青春”理论宣讲,是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的有益尝试,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生动探索,是该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的成果彰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0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