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迎来首批参观者
2020-12-04 16:26: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恪守宪法原则、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3日下午,黑龙江大学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迎来首批参观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申林,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省教育厅机关干部,和兴小学师生以及黑龙江大学师生代表等百余人进行了参观。

  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宪法仪式厅、宪法教育区、宪法体验区、法治文化厅共五大展区20个模块。在参观中,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学习宪法相关的知识,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学习课。通过“权利义务对对碰”、“宪法伴我们成长”、“公民身份认知”等多款宪法主题互动游戏,让同学们更深刻更直观地学习法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习法律枯燥的问题,有助于青少年知法守法的风气的传播。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时,通过触屏体验,7个一体机分别代表了7个部门法,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对改革开放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作用,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庄严的宣誓仪式中,全体人员进行了模拟宪法宣誓,深深地体会到宪法根本法地位,感受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表示,法治实践教育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组成方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适应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要求的重要举措。黑龙江大学拥有悠久的法学教育历史,具有丰富的法学教育经验,通过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可以有效地将我校的法学教育推向纵深,发挥区域性辐射作用,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为龙江青少年法治教育贡献力量,成为黑龙江省法治教育的展示窗口。

  据悉,黑龙江省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的支持下和教育厅的大力帮助下,建设于黑龙江大学图书馆一楼展览室、阳光讲坛、模拟法庭、音乐厅等场地,建筑面积总计约3000平方米。基地通过实地体验人工智能、投影交互、虚拟现实等贴近青少年生活,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和年龄阶段的现代化手段,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的平台,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文字:董捷 张笑雷 摄影:苏诗乔 杨映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