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喝彩!哈工程学子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
2020-12-12 14:57: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2月9日,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幕,哈工程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首次捧得“优胜杯”!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本届大赛充分发挥互联网扁平化动员优势,以线上为主的形式举办全国决赛,自6月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活动。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形成“创新创业育文化,高原之上出高峰”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精心筹备,各院系、单位大力支持,协同合作,经过选拔,最终30个团队入围省赛,并以6金8银11铜的优异成绩名列省赛第一。
 
  金奖项目
项目名称 《国内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先驱者》
学院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指导教师 王忠义、苏屹
团队成员 张泽宇、胡广忠、张力敏、 王锦洋、王瑞浩
  团队的产品为自主研发的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产品可作为灵活、可靠、高效的电力源、动力源及热源;可用作除雪设备、发电设备以及车船动力。产品不仅实现了完全自主化设计,而且搭载国内领先的多燃料技术、高效回热节能技术滑油防泄漏技术,可兼容多种气、液相燃料,运行成本为国内同功率型号产品的40%。
  银奖项目
项目名称 《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全球吸油环保材料领跑者》
学院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冯静、朱小亮、阿里木江·阿布都力米提
团队成员 王俊锋、王虔、王瀚永、 贾晨鹤、蔡雨阳、丁屹东
  近年来海洋溢油事故的频繁发生以及含油污水外排的日益加剧,寻求一种新型的油类回收处理技术,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油类资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团队利用石墨烯比表面积大、亲油疏水能力强的优点,制备出具有安全环保、亲油疏水能力强、性质稳定等优点的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
  铜奖项目
项目名称 《艾云农仓—藜麦科技脱贫领导者》
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教师 李超、朱小亮
团队成员 尹顺梦、王子祺、郝杰、 任庆坤、于文轩、董振杰
  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战略的政策指引及现实需要的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对帮扶对象——云南寻甸、丽江宁蒗、昭通镇雄等高原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致力于对全营养谷物藜麦生物加工新技术研发与藜麦高营养衍生品开发。现已在云南寻甸、镇雄、宁蒗带动305人种植藜麦419亩。同时通过自主开发助农平台和开展直播在贫困县推广农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疫情期间团队也积极协力抗击疫情,助力经济发展。
项目名称 《病毒克星—— 国际领先高频离子空气消毒系统》
学院 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顾璇、贺征
团队成员 刘月聪、刘承聪、 丛诣钦、刘琛、董瑞霖
  高频离子消毒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高频电离技术和电离吸附技术,完美“复制”了自然界中空气再生的过程,能够高效去除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空气组分和灰尘等。该系统产生的高频离子能够破坏病毒蛋白质外壳,对于通过空气传播的甲型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播性快、致病性高的病毒也有高效灭活的作用,高效杀菌灭毒,有着“病毒克星”的称号。
项目名称 《基于空间定位及超声图像引导的 肌肉穿刺仪》
学院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栾宽、潘强
团队成员 关以行、林志军、张帆、屈赟
  基于空间定位及超声图像引导的肌肉穿刺仪不仅可以定位靶肌位置,而且旨在简化操作,让临床医生便于观察,降低超声波定位穿刺的操作人数,直观体现注射针和靶肌的相对位置。
项目名称 《麒冰科技—— 打造视觉与味觉的冰雪盛宴》
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杜兆群、牟道富
团队成员 薄国庆、李秘胤、周美玲、 王一茗、马紫璇、汪楷博
  麒冰科技通过独特自身独有的制冰技术,结合艺术设计的模具制取透明冰,将冰雪艺术融入先进制造,打造国内可食用透明冰的领军企业。
项目名称 《深海装备护航者—— 系列水下声学释放器》
学院 水声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 刘凇佐、芦雪松、刘铁
团队成员 潘辰宇、颜宏璐、陆胤亨、 张轩野、吴颂文、颜妩、董侦华
  回声科技团队实现了集声学释放、应答测距、双向通信一体化的高可靠,低功耗,抗干扰的全海深声学释放器,产品可以在11000米成功回收海洋装备。
  金奖团队是怎样炼成的?
  “有时候,生活中偶发的一件小事,就会给你带来创新的灵感,重要的是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目前就读于动力学院的大四学生张泽宇认为任何创新、发明都来源于生活,能够应用于生活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的想法便来源于张泽宇团队一次意外的邂逅……
  1、灵感的闪现
  经常听到有人用“大雪封门”形容东北的冬天,这个词形象地描绘了一遇雪天,道路难走的尴尬境遇,清理路上积雪便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2017年12月,因一次大雪航班延误,张泽宇团队滞留在机场近20个小时,看到地勤人员用搭载飞机发动机的除雪车清除跑道上的积雪,虽能够实现清理积雪的目的,但是飞机发动机体积笨重且油耗大,再加上机场大多使用的是退役的飞机发动机,维护及运行成本很高,凭借专业知识和试验经验,张泽宇萌发了设计一款微型燃气轮机来代替它的念头。
  除此之外,就我国相关产品情况来看,国产微型燃气轮机存在自主化率低、性能差的缺陷。目前,国外燃气轮机技术全球占有率高,受国际背景的影响,我国燃气轮机在应用上常常受限。张泽宇认为,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的研发有着重要意义。

  在张泽宇团队参与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之前,校内团队的相关研究已初具成效,“双燃料微型燃气轮机”早在2018年便初具雏形。在此基础之上,张泽宇团队在吸纳前期团队的核心成员的基础上,组建了新的队伍。
  团队从消雪除冰的实际应用着眼,兼顾技术性和经济性,对原有成果进行创新和产品化,“高速公路融雪除冰车”配套设施的开发即是张泽宇团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所谓“高速公路融雪除冰车”简单说,就是在固定车型的前面挂上“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装置,通过产品的引射装置调节流量与温度,产生的热量使雪层冰层直接气化,由此便可以实现以较高的车速在积雪的高速公路行驶,以及在机场进行融雪除冰的目标。
  2、技术迭代源于创新
  张泽宇团队制造的微型燃气轮机相比于现在的同类产品有两个优点,一是,他们的微型燃气轮机可以在不更换喷嘴的情况下使用双燃料(气态燃料和液态燃料),这一特性得益于团队自主设计的一种新型燃料喷嘴,在喷射气、液两种燃料时均具有良好的燃烧效果。二是,在压气机和涡轮转子方面,团队的产品采用的压气机和涡轮尺寸均小于现有微型燃气轮机的对应部件,所以整个设备体积更小、更轻便,安装在其他设备上并不显得笨重。

  与去年参加“挑战杯”创新比赛的微型燃气轮机相比,今年的产品较前者进行改进优化,主要体现在其加入了嵌入式回热器和燃料预热器两个关键技术,回热器能够回收尾气的余热,达到降低油耗的效果;预热器能够使燃料燃烧更加充分,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除此之外,团队还给微型燃气轮机安装了带有引射器的喷管,用以降低排出尾气的温度,减小运行时对外界的影响,起到环保的作用。
  2020年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张泽宇团队的5个人无法返校进行试验操作,几个人就各自进行分工,进行高速公路融雪除冰车的配套设施的设计,团队成员每天晚上线上开会讨论、汇合数据、交流想法,第二天白天便分头行动、查找数据、汇集资料、不断进行技术的迭代和创新,力图达到项目作品的最优化。
  3、齐心协力 团结合作
  “参与‘挑战杯’的成员虽然只有五个,但是参与产品研发的却是动力学院净化与分离研究所整个团队。”张泽宇说,正是因为背后强大的团队力量,才让他们获得成功。

  在王忠义和苏屹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张泽宇负责产品开发、答辩,张力敏、王瑞浩负责产品研发,胡广忠负责团队运营、材料整理,5名成员各有所长,各司其职。虽然团队是有分工的,但是每当遇到难题时,项目组的每个人不分你我,大家一起上,对于分工工作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每当遇到分歧,虽偶尔争论得面红耳赤,但心和目标却始终紧紧相连。
  在经过反复的试验与论证,“多燃料微型燃气轮机”项目逐渐成熟,张泽宇主动找到了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说明了该产品的技术原理、应用领域,该公司的负责人对他们的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派专门负责人员实地考察了团队的产品,对他们的初期设计方案表示认同,并与团队签订合作意向书。张泽宇说,这款新型的微型燃气轮机,相当于一种小型的发动机,可作为灵活、可靠、高效的热源、电力源及动力源,并可用作除雪设备、小型发电设备,飞机及船舶辅助动力,特种车辆等。融雪除冰车只是个开始,希望他们的创作未来也将用于更广大的领域,发挥更大的用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