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好久不见 欢迎回家——黑龙江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学子返校
2021-03-06 12:23: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统一安排,3月3日-7日,黑龙江大学33550余名学子将分批次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沉寂了一个假期的黑龙江大学,因学子们的归来而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行李消杀、测量体温、核验身份、返回公寓、核酸检测、寝室隔离……黑龙江大学疫情防控各环节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为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学校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周密安排,围绕返校流程设计、返校资格核验、卫生防疫消杀、生活服务保障、防疫宣传教育、返校后日常管理等环节,详细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流程,落实落细春季学期开学各项举措,全力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心系学子  亲切慰问
  “同学们好!什么时候到的学校,路上顺利吗?”“哈尔滨这几天有点冷,要多注意保暖!”3月5日上午9时,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党委副书记丁宏来到C区20栋、21栋、26栋,看望返校同学,亲切询问同学们假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叮嘱同学们要认真遵守学校防疫要求,注意个人防护,同时也祝福同学们新学期有新气象,新收获。

  黑大学子说,“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回到学校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在各个岗位上老师的坚守和付出,我们非常理解,也一定会支持学校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安排,请学校放心。”
  提前谋划  精心组织
  为了让返校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开学前夕,黑龙江大学科学制定返校时间和批次,以公寓楼宇为单位分年级、分批次、错时错峰返校;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和各年级学生大会,层层解读部署返校方案,确保学生明确返校条件和返校要求,做到全校一盘棋;依托“今日校园”平台精准摸排学生信息,组织学生签订返校承诺书,准确收集学生返校时间车次,掌握返校前14天行动轨迹,按不同类别实行清单式返校管理;制作发布返校指南、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开展防疫宣传教育。

  此外,黑龙江大学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保证医用外科口罩、隔离服、医用护目镜、洗手液、消毒片等防疫物资储备供应,协调各单位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与属地卫生疾控部门和上级医院对接;对各楼宇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和消毒消杀、通风换气等,确保返校工作全面准备到位。
  协同配合  秩序井然
  返校期间,黑龙江大学各部门分工有序,紧密配合,克服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力以赴确保学子返校安全。校门前,工作人员测体温、查验扫码结果,加强校门管控,开展日常校园巡查,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学生工作部党员干部、全体辅导员提前到岗,为返校学生提供报到引导、寝室入住等全方位服务。学生食堂各餐厅配备洗手液、免洗消毒液,精心制作菜谱,提高饭菜质量,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返校学生提供线上订餐、送餐服务。校内生活超市备足物资,并保持价格合理、稳定,线上购物同步恢复营业。中央红超市即日起至3月17日每晚19:00—20:30,单独向学校师生开放。




  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生返校后,黑龙江大学将继续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健康打卡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每日“三测两报一打卡”制度,加强对宿舍的管理,及时对宿舍区域进行有效消毒,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做好健康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引导督促学生进行体温监测,确保返校后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感谢黑大  未来可期
  黑龙江大学的一系列精心安排,暖心举措,引来返校同学纷纷点赞。
  2018级研究生院王英慧:听到地铁站广播“黑龙江大学”时,我的心里涌起久违的归属感,哈尔滨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远远望见,校园门口院领导、老师、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忙碌着,寝室入口,在辅导员老师、宿舍老师、志愿者的协助下扫码、登记、核酸检测,还拿到了学校给每位同学准备的口罩。推开寝室的门,熟悉的面孔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研三的我庆幸能和同学们在校园中享受毕业前的美好时光。校园的联通广场、图书馆、汇文楼,处处承载着我们的成长与回忆,记录着我们奋斗过的青春。就要毕业了,愿我们都有锦绣前程可奔赴。
  2019级研究生院马羽昕: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不懈奋斗下,可以再次回到校园,感受黑大的春天,满心的欢喜溢于言表。感谢黑大疫情防控错峰分批返校政策的良好落实,返校过程井然有序,学校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防疫物资,看见老师、寝室阿姨、同学们依旧是分外亲切,从踏进校门到抵达寝室,一路上感受着学校的关怀。研究生生涯已经过半,对未来的日子更是十分珍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昂扬的姿态,奋发的精神,“犇”向新学期!
  2018级文学院王芳怡:一路奔波,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都有序地扫码进入校门,宿管阿姨等候在寝室楼门口,亲切地帮我们拿行李,指引我们核酸检测、测温登记。第二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就能正常在校园里活动啦,我们都很理解并遵守学校严格的防疫措施,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消散,新的学期,新的开始,继续努力吧!
  2019级信息管理学院周莙怡:带着对新学期的无尽期待,我踏上了归校的旅程,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像是让我用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迎接新挑战。校园早已做好防疫与消毒的相关工作,老师、宿管阿姨们亲切的迎接我们的回归。期待这个丁香盛放,绿树成荫的春天。加油,2021!加油,黑大人!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陈玄烨:怀揣着对新学期的期待,我又跨越两千五百多公里,来到了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到校的时候下雪,经过核酸检测后,我回到寝室,早在入校之前,辅导员老师已经通知我们备好一些食物,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当我收拾好自己的小床,与舍友们坐在一起,手机那边不时传来父母和辅导员老师的亲切的问候……母校的温暖围绕着我们,我们也应该将这一份份温暖,化为理解,化为希望。新的一学期,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春天如期而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