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解析-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2021-03-17 12:34:00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
  家,因你而不同
  现代管理+医护技能+社会急需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家政专业的清华大学
  ——用科技和文化助力家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现代化!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二胎政策开放、人口老龄化和家政服务需求升级,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国家强力推动家政产业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家政服务大有可为”,家政行业即将迎来巨大变革。
  这里有:“现代管理”+“医护技能”
  家——因你,而不同!
  现代家政
  专业课程
  学校特色与优势
  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是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省内唯一一所公办经贸旅游类高职院校,隶属于黑龙江省商务厅。主要承担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承担外派劳务人员考试及相关社会服务工作;承担全省旅游商贸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和等级考试等相关组织和服务工作。学院现有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是我国北方唯一一所建在风光旖旎的5A级景区的旅游类院校。
  培养目标
  依托国内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事业,借助中外行业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家庭服务理念、系统的家政服务与管理知识,具备母婴护理、 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医护专长,能够在家政公司、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从事运营管理、培训研究、产业开放及高端家政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
  职业发展
  继续深造 专升本、对接家政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等本科专业。
  可获取技能证书 家政服务员、公共营养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师、康复保健师、保健按摩师、健康管理师等。
  主要就业岗位(群) 高级管家、私人助理、家政培训、家政基层工作、养老照护、老年社会工作、家庭育婴、母婴照护、家庭教育、母婴照护、家庭教育指导等。
  前景展望
  01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
  近年来,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20%年增长速度。
  从业人员从2013年的1800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542万人。
  家政服务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互联网+家政”受到资本青睐。
  行业发展迅速,产业升级实在破竹,属于朝阳产业。
  02 社会发展机遇
  调查显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成员互助功能下降,需要借助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服务;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引来了大量家政服务需求。
  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高端人才的社会需求增大。老龄化、二胎放开和家庭服务需求升级是内在原因。
  03 政策扶持机遇
  2019年政府出台38条国家级政策文件,强力推动家政产业升级,陆续启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家政服务体制扩容行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20年全国有72所高校新设家政专业。
  国家高度重视,以政策为保障,强力推动产业升级,人才紧缺。大规模培养高级复合型家政服务人才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成为全国各地高校的重要任务。
  04 专家意见
  宋娟: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
  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加深,家庭服务供给供不应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中高收入阶层需求升级,婴幼儿照顾、儿童早期教育、家政管家等新的服务需求不断产生。
  苏海南: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
  进入2020年及以后,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可望呈现如下三大趋势:一,家政服务业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二,家政服务业将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发展趋势;三,家政服务业将呈现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趋势。
  光明日报:抓住产业新增长点  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被疫情激发需求的产业要提前规划。大健康产业在疫情之后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医护型家政会产生更大的需求,并不断向高品质领域发展。
  “现代家政管理+专业医护技能+社会急需”,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提高未来职场竞争力的绝佳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