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基计划 | 简章即将发布,一文解析“强基计划”报考疑惑!
2021-03-23 16: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3月底,按照教育部规定各“强基计划”高校将会陆续开始发布2021年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很多家长对“强基计划”和相关高校还不了解,今天小车就为大家详细分析“强基计划”的基本常识,以供大家了解参考(附各校强基入围分数线)。

  “强基计划”招生程序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元年,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
  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形势要求和招生情况,适时调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符合生源所在地当年高考报名条件以及“强基计划”招生学校报考条件的考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按高校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对本地报名考生的高考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核。
  “强基计划”第一批招生高校
  2020年新出台的“强基计划”,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36所开展自主选拔。高校名单具体如下:
  “强基计划”报名材料
  提交的报名资料是高校老师对考生的第一印象,报名资料准备充分,可以提高初审通过的机率。
  一般需要的资料有:①自荐信/个人陈述;②高中阶段获奖证书及证明材料;③高中阶段的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及年级排名;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⑤推荐信(部分大学需要);⑥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或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证明材料、⑦高校要求提供的其他特殊材料。
  “强基计划”录取分数
  2021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发布后,“强基计划”报名工作也会随即展开,因为“强基计划”限报1所学校,所以合理定位、科学报考非常关键!我们一起了解各校在东北地区录取分数线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数情况我们将单独成文,随学校简章一起发布)。
  “强基计划”报考常识
  作为想要参加高校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来说,“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都有着各自的招生对象与选拔偏重点。
  招生对象上:“强基计划”主要招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综合评价重点招收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同学,对竞赛奖项没有要求;高校专项计划主要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
  选拔方式上:“强基计划”高校按照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3-5倍)确定参加高校考核的考生名单,考核结束后,将考生的高考成绩(不低于85%)、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折算,再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评价多数高校采取631的模式(或者类似比例)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即高考成绩(60%)+高校考核成绩(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然后根据综合成绩为考生排序,优先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则要求考生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三种特殊类型招生方式,大家需要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3-16 16: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1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