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理工大学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省赛
2021-10-12 19: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5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承办的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省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按疫情防控要求,大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为目标,以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加快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黑龙江省教育厅决定举办全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分为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三个赛道。
  省内19家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校赛选拔,共推荐26名选手参加研究生赛道省赛的角逐。参赛课程包括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医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说课和教学展示两部分进行了阐述,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黑龙江省课程思政联盟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经评审,共评选出个人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个人专项奖15项,优秀组织奖7项。
  此前,联盟受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委托,完成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申报的组织和评审工作。省内2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共申报研究生课程思政教研中心、课程思政课程、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和课程思政案例四类项目共计615项。9月8日至25日,联盟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四类项目进行了线上评审,确定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6个、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55门、导学思政团队(导师)建设项目35个、课程思政案例200个进入案例库。
  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联盟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哈尔滨理工大学充分发挥联盟理事长单位作用,积极向省学位办建言献策,引领全省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效果显著。围绕“思政引领、聚焦四为、立德树人”,通过多样化开展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培训,系列化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等措施,为构建我省研究生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打造交流互鉴平台、共享优质资源、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彩霞老师参赛课程《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冯小庆老师参赛课程《俄罗斯文学流派》


  比赛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