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五学一讲引领应用人才培养赓续前行
2022-01-22 14:59: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2022年1月17日,哈尔滨华德学院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论文征集活动中,斩获一、二、三等奖,获奖范围、获奖数量居黑龙江省内同类院校之首。佳绩的取得,只是哈尔滨华德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哈尔滨华德学院全面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结合学校实际,整体形成了五学一讲的学习特点。同时,学校思政课教学不断优化,师生获奖佳绩频传。学校正朝着全会精神指引的方向,为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赓续前行。
  读原文悟原理 形成五学一讲学习特点
  2021年11月12日,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学习领会全会精神。2022年学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1月7日,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举行党委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要读原文、悟原理,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增强管党治党能力,强化工作落实和责任担当。”学校党委书记宋烨对十九届六中全会作深入领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迅速组织集中学习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学习方案》推进落实,整体形成了“书记领学强导向、专题深学悟原理、实践研学增信心、馆校联学谋发展、个人自学促提升、学讲结合聚力量”五学一讲的学习特点。

图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举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做领学促学的表率
  同时,哈尔滨华德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党务工作者等系列培训;通过“五个一”推进落实,即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党委(总支)书记进行一次专题宣讲、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结合“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进行一次主题发言、每名党员进行一次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做到师生两个群体全覆盖,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和青马工程骨干培训计划,作为必修课;把学习与加强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与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优化思政教学 不断加强科研能力提升
  2022年1月17日,哈尔滨华德学院的谭大海老师,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他的获奖论文中,谭大海这样论述道: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了新时代党对人才要求,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方法,指明了途径。哈尔滨华德学院作为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龙江特色与学校的办学定位,提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入龙江特色精神和龙江省情等元素;通过实践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服务一线的工程师、设计师、管理者,培养扎根龙江应用型人才助力龙江发展。


图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在黑龙江省社科联主题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
  哈尔滨华德学院秉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持续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积极探索以讲座、展览等各种不同形式展现党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学内容;加大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
  同时,哈尔滨华德学院围绕人才培养,不断加强科研能力的提升。今年1月17日,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的论文评选中,哈尔滨华德学院选送的4篇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学校获奖范围、获奖数量居省内同类院校之首。
  截至2021年12月,学校共承担校级以上各级各类课题29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2800余篇;编写教材437部,出版专著、著作8部,译著1部,其中,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得首届黑龙江省优秀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是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的一等奖;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1项;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8项,获得校级以上各类教育科研奖2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13项。
  探索培养途径 塑造应用人才服务社会
  崔玉麟同学,是哈尔滨华德学院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近日,他荣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在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体会时,崔玉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认真做好一名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又上得去的应用型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通过近几年在学校的学习实践,目前,崔玉麟已收到了中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核电事业部等多家企业的录取通知。

图为崔玉麟同学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哈尔滨华德学院结合民办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层次和培养目标,提出应该加强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环节,在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加强了帮扶与引导,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逐渐形成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等优秀品质。让学生真正在了解一线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成长”最终确定了服务一线、扎根基层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意愿。
  作为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首批理事单位,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哈尔滨华德学院始终保持“就业范围广、就业质量高、入职工作稳定”的就业特色,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居黑龙江省内普通高校前列。毕业生在各自岗位因“进入角色快、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又上得去”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办学以来,哈尔滨华德学院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