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雷锋 黑大青年在行动!
2022-03-08 08:40:00
黑龙江大学

  在第59个"3·5学雷锋日",黑龙江大学青年学子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开展“喜迎二十大,龙江志愿行”2022“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一、“擦亮校园名片”

  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更好感悟雷锋精神,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共30名志愿者来到丽泽园食堂和汇文楼自习区开展志愿清洁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苦累,分工协作,状态饱满,经过一上午的积极劳动,丽泽园食堂和汇文楼自习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志愿清洁活动意义非凡,收获颇丰。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实践中继续贯彻发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属于黑大青年的独特风采。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

  学雷锋精神,扬志愿新风,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于3月5日开展打扫寝室、清扫化学楼两项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活动,全院各年级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其中。活动中,同学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自觉性践行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新时代雷锋精神,为构建和谐校舍和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争做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承人。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了“擦亮寝室名片”、“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等主题的线下、线上志愿活动,无论是A2、A6、A7、B综南、C21楼宇的义务清扫,还是《雷锋》影片的集中观看,亦或志愿故事线上分享会,同学们踊跃报名,累计13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不断注入时代内涵。

  艺术学院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午十点同学们在艺术楼集合完毕,分工后开始打扫艺术楼。虽然任务艰巨,但同学们热情高昂,努力工作,充分体现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经过一个小时的艰苦劳动,艺术楼变得焕然一新,所有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满足。这次活动传承了雷锋精神的实质。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迎接本次“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上午10时,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A区6栋寝室楼开展了“学雷锋,爱劳动”寝室楼消杀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在新的学期带给同学们干净整洁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同学们在活动中能够了解雷锋精神、锻炼自我能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营造和谐的大学生活氛围。

  教育科学研究院

  为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理念,教育科学研究院于3月4日开展“新青年,学雷锋”系列活动。

  志愿者们结合实际需要分别对宿舍楼和学院心理学专业实验室等进行了消杀和清扫。志愿者们借助相关工具进行全面清扫继而全面消杀。此次志愿服务的开展,保障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环境,用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信息管理学院

  为上好劳动教育“开学第一课”,增强学生的奉献意识,信管青协于3月4日开展“寝室卫生大扫除”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同学们将寝室楼作为实践场所,进行清扫地面、擦拭灰尘、整理物品等行动,使得寝室环境焕然一新,做到了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彰显出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西语学院

  为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今年“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西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3日18时在主楼B座和二号楼开展了清扫教学楼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辞辛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当然,学雷锋不应只是“学雷锋日”的事情,我们更应该把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良好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年一度的雷锋日,为了让同学们深入学习雷锋的乐于助人,艰苦朴素,积极进取的精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们于3月5日上午,对物理学创新实验室进行清扫。

  本次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更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还以特殊节日为契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像雷锋学习。培养学生乐于助人,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各位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达感谢。

  建筑工程学院

  在第59个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建筑工程学院结合劳动教育实践环节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3月5日,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寝室楼进行了义务清扫活动。大家分工合作,积极配合,从小事做起,不计个人得失,体会相互帮助的快乐。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感悟雷锋精神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我们前行!

  政府管理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政府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全院上下展开了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该活动从3月5日起为期五天,地点为学院成员所在宿舍。大扫除活动旨在在严格遵守学校封闭式管理的形式同时尽可能响应抗议卫生号召,体现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风貌。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

  雷锋精神在我心,止于至善志愿行,时值“3.5学雷锋”纪念日,为践行雷锋精神,计软青协志愿者积极清理三号楼、四号楼主干道及楼梯冰雪。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使大片路段恢复原貌,为师生营造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消除安全隐患,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亮丽和温暖。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俄语学院

  阳春三月学雷锋,节俭精神永传承!为了弘扬勤俭节约的雷锋精神,俄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之光盘计划”。3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以实际行动厉行“光盘”。同学们每日打卡三餐照片,都是对雷锋精神的诠释,这次活动让我们明白“光盘”不只是口号,更是根植于我们心中的传统美德!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俄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暖心送餐,打水取快递等志愿服务。七十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我院69名处在健康监测期间的学生提供便利。志愿者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为监测的同学们送上温暖的饭菜,提供贴心的服务,展现出了青年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研究生院

  为践行雷锋的节约精神,研院青协开展“光盘打卡”活动。3月5日,研院青协组织志愿者参与校内“七天三测”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研院青协组织在寝室楼内粘贴温馨提示小标语志愿服务活动。推出“青心|学雷锋”系列推送,开展师生共读雷锋日记活动,通过介绍雷锋、讲述雷锋小故事等,弘扬雷锋精神中的志愿服务理念。

  三、"为奉献者奉献"

  哲学学院

  积微光可成炬,弘志愿暖人心。3月4日晚20时,哲学学院于线上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大家观看了纪录片《我们的雷锋》,纪录片讲述了雷锋的生平以及优秀的事迹,随后开展互动环节,同学们在此环节中积极抢答雷锋日记中的名句,也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校园新风。在线下,同学们也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上好劳动教育开学第一课。志愿者们的红袖标如同一团火焰,温暖了这个冬天。

  四、学院特色志愿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

  为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近日,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清扫以及与绥芬河团市委联合的 “雷锋精神我传承青少年活动”等服务活动,并征集学院师生“假期参与志愿服务感悟”、“变废为宝”创意作品,深学笃行雷锋精神,积极传播志愿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永恒的雷锋精神。

  五、" 我为雷锋代言"

  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

  3月5日下午3时30分,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举办“志愿服务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志愿分享学习交流会。会议由队长徐畅主持,服务队全体成员参与。

  徐畅通过雷锋的事迹向大家解读了雷锋精神的含义,并让队员们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她希望在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可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雷锋精神。

  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新闻传播学院响应学校号召,为缅怀雷锋同志逝世59周年,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了“三月春风吹,雷锋精神生不息”的主题征集活动。在学院公众号的宣传带动下,我院学生踊跃参加此次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真正理解了雷锋精神的平凡与伟大,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数学科学学院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数学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5日下午开展“3.5学雷锋活动”主题会议,本次活动由青协全体成员共同参加,常驻部部长刘欣进行主持,会议从雷锋的事迹、精神、经典语录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帮助他人、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者!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为了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致敬时代楷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组织开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志愿分享交流会。此次分享会由志愿者代表们向同学们讲述雷锋事迹、时代楷模故事并分享了自身志愿经历感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更多青年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校园中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东语学院

  为引导青年学生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服务精神,东语青协于3月1日至4日策划开展了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线上活动,向东语学院全体同学征集践行雷锋精神的事迹与心得。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助人为乐和志愿服务的生活片段,在实际行动中传承雷锋精神,弘扬美好品德。

  文学院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2月28日至3月3日,文学院举办了“雷锋精神代代传”的主题活动。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摘抄或朗读雷锋日记,以图片或音频的形式上传,参与活动。活动开始后,全体同学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通过此次“雷锋精神代代传”的主题活动很好地弘扬了雷锋精神,使同学们领悟了雷锋精神的“上”与“善”,让时时处处学雷锋的意识深深根植于学生的心中。

  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

  我们期待的学雷锋日已经来临,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校园和谐风气,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3月5日线上举行了学习雷锋精神及志愿分享会。

  活动开始由青协活动部干事向我们讲述了雷锋的先进事迹,宣传了雷锋的“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随后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心得体会,展示了自己理解的雷锋风貌。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雷锋精神一直伴随着我们,永不褪色,让我们铭记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

  六、普法宣传活动

  法学院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发布雷锋精神系列推送,介绍雷锋同志生平,弘扬雷锋精神,号召学院全体同学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与哈尔滨市道外区天恒社区合作,以学雷锋纪念日与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开展“普法进行时,全心守护她”线上志愿普法知识讲座,组织普法志愿者以《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要内容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

  除上述活动外,各学院也以不同形式围绕“喜迎二十大,雷锋志愿行”,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黑大青年将继续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