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抗疫冲锋显担当
2022-03-25 17:57: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面临哈尔滨市本土疫情再度来袭,校园全封闭管理状态,“提高防疫本领”成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守土尽责、决战决胜的关键法宝。

  这种本领是坚定的为民信仰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封闭住校的学工战线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36781名在校学生保驾护航,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这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坚定的为民初心,坚决守住学生群体不发生疫情的安全底线,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经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抗疫一线的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78名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

图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走进学生公寓了解学生诉求

图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这种本领是无畏的冲锋担当

  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不断壮大,面对疫情,大家主动请缨,由最初46名党员增至78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驻守校园,逆行而上,勇往直前。支部在江南江北校区22个学生公寓成立了16个党小组,从3910名在校学生党员中选拔吸纳了1540名学生党员骨干充实到各党小组中,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教育帮扶和服务保障。临时党支部组织健全,任务明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委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搭建校园封闭期间学生闭环管理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抗疫大旗,引导全体学生坚定战疫信心、服务抗疫大局。支部书记王彦庆设计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体学习”“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行一次劳动体验”“走访一遍学生宿舍”“开展一次隐患排查”等支部活动环节,教师和学生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我是党员,冲锋在前”,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和坚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一线“红色堡垒”,打通了防护育人“最后一公里”。

图 讲授一次专题党课

图 走访学生宿舍进行隐患排查

  这种本领是温暖的深情守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78名党员教师全身心陪伴在学生身旁,了解学生诉求、纾解学生焦虑、破解学生难题、化解学生矛盾……一方面多措并举做好防控政策苦口婆心的解释工作,一方面千方百计帮助特殊情况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全程陪护生病学生就医问诊,全力协调考研学生网络复试,全情照顾隔离学生一日三餐。学生上课时他们消杀、优化校园环境,统筹部署思政工作;学生课间他们与学生谈心谈话、鼓励鞭策;学生入眠后他们召集党小组会议,分析共性问题,落实反馈学生诉求。他们夙夜兴寐,废寝忘食,两周时间走访了6697间学生宿舍,慰问了36781名在校学生,缓解心理焦虑学生118人。“孩子别怕,老师24小时都在校陪你”“早睡早起、劳逸结合、练好身体”“扫码、测温、戴好口罩”……党员教师嘶哑的问候成为春日校园里最美共鸣,化身“大白”的穿梭身影成为学生内心最踏实守护,学生朋友圈里深情诉说:“我们辅导员老师家里的孩子特别小,但她根本顾不上,每天住校陪着我们、鼓励我们,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配合防疫?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浓浓的关爱换来深深的理解,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就是特殊时期学生心中的定海神针。党员在,阵地在,学生的主心骨就在,鲜红的党旗凝聚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防疫战斗的强大向心力!

图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公寓开展志愿服务

图 为隔离观察学生配餐

图 进行一次劳动体验

  这种本领是激荡的奋进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牢记“国之大者”才能汇聚磅礴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今年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能力作风提升年”,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打造了能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样板工程。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做贡献,努力为学生做实事做好事,学工队伍党员干部的政治治理能力、改革攻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服务学生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在抗击疫情的实践大考中得到了淬炼与升华。这笔提升服务本领的宝贵财富,在日后的工作中定会激荡出无穷的奉献力量。

  “我将无我,不负学生”,学工战线临时党支部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学工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学生服务的缩影,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熠熠生辉,信仰的中国红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师生心中绚丽绽放!

  (刘春玲/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7 19: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17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