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2022-04-02 12:52:00
哈尔滨体育学院

  根据《哈尔滨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哈体院政发[2022]13号)和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做好哈尔滨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特制订本调剂工作办法。 

  一、接受调剂考生专业(领域)及名额

2022年哈尔滨体育学院拟接受调剂专业(领域)表

  二、调剂基本要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

  4.哈尔滨体育学院本次调剂工作只接受英语和俄语两个语种的考生,其中科学学位各专业的调剂不接受英语(二)的考生;

  5.不接受报考非全日制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的调剂;

  6.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外国语成绩以及专业技能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术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7.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

  特别提示:哈尔滨体育学院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二)接收调剂工作原则

  1.坚持按需接收调剂,德智体等全面衡量,择优、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利。

  4.坚持对专业、学习背景及职业素养、技能、初试分数进行全面考察。

  (三)调剂考生遴选规则

  1.充分考虑调剂考生专业背景、知识经历及专业职业技能水平。

  2.充分考虑调剂考生初试分数和外国语成绩。

  3.充分考虑调剂考生的综合表现情况。

  三、调剂录取的基本程序

  (一)公布缺额信息公告

  为确保调剂工作的公平性,学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结合复试分数线等情况,在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分批次发布各专业缺额信息公告,公告中向考生明确告知哈尔滨体育学院在调剂系统中开始接收调剂志愿申请的具体时间,并同时发布调剂要求。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时间为12小时(如个别专业调剂人数未满足要求,则按规定延长)。

  (二)考生申请调剂

  考生原报考单位、院系、专业、学习方式与拟参加复试的招生单位、院系、专业、学习方式有一项不同者即视为调剂。所有符合哈尔滨体育学院调剂条件的考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http://yz.chsi.com.cn)调剂服务系统报名申请调剂。

  (三)发送复试通知

  报名系统关闭后,哈尔滨体育学院将对系统内的调剂申请志愿进行整理和筛选,根据学校制定的择优选拔方式,审查调剂考生资格。对符合复试要求的,将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收到短信提醒后须在24小时内登录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参加复试,并按照复试通知与学校研究生院取得联系。

  (四)取消复试资格

  对于未在规定时间确认复试通知及已确认却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哈尔滨体育学院复试资格。

  (五)参加复试

  复试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六)拟录取

  哈尔滨体育学院将对复试后拟录取的考生,通过研招网向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待录取通知发出后的12小时内确认接受,逾时将取消拟录取资格,空出名额将按总成绩排名进行递补录取。

  (七)录取

  呈报上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行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资格。对符合资格录取者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考生资格审查

  (一)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及要求

哈尔滨体育学院资格审查材料一览表

  特殊时期,其余材料可以后补,但以上材料中的①、②、③为必须材料。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携带以上材料原件参加远程复试,其中同时将所有材料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公布考试日期前制作成1个PDF文档发送至哈尔滨体育学院招生工作指定邮箱yasi5212@126.com。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及未按规定提供材料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重点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素质。形式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表(见附件2),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作为录取参考,不计入总成绩。

  五、复试方式内容及流程

  (一)外语复试

  外语复试满分100分,考生成绩达不到60分者,自然淘汰。

  外语重点考察考生外语的真实水平,考试形式为外语口语交流,考试时间为5分钟。

  (二)专业复试

  1.专业复试满分100分,成绩以25%计入录取总成绩。

  其中没有技术类测试的考生,专业基础理论考核通过专家抽题提问与现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当场打分,满分100分。考生成绩达不到60分者,自然淘汰。

  其中有技术类测试的考生,专业复试由专业基础理论考核与专业技能考核(技能测试)两部分组成,各占50%,每科满分100分。其专业基础理论与技术必须分别达到规定分数60分,考生成绩达不到60分者,自然淘汰。

  2.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专业基础理论考核,考核时间为10分钟,基础理论考核内容以公布科目为主,重点考察对该专业相关基础理论与前沿知识的掌握情况。复试小组专家现场独立评分,复试成绩按专家平均分计。考核科目如下:

硕士研究生专业复试科目一览表

  3. 所有参加专业硕士技术类测试的考生必须按照哈尔滨体育学院公布的技术标准,进行内容的视频制作,将制作好的视频在考核前发送至指定邮箱yasi5212@126.com,哈尔滨体育学院将组织专家根据视频进行打分。

  4.哈尔滨体育学院专业硕士(运动训练)所设项目为:速度滑冰(轮滑)、滑雪、冰球(曲棍球)、冰壶、花样滑冰、田径、体操、艺术体操、健美操、体育舞蹈、跆拳道、游泳、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武术套路和散打,共计20个项目。专业硕士技术类考生必须选择其中1项。

  (三)复试流程

  考生于复试当天在规定时间段候场,早8:00开始,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

  1.面试环节

  综合面试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英文面试,第二部分是专业面试。

  2.面试时长

  随机抽取外语和专业理论各一道试题,依次进行作答,准备时间不超过5分钟,作答时间不超过10分钟,总时长为15分钟。

  3.面试结束

  经考官确认后,离开考场,面试结束。

  (四)总成绩核算办法

  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和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以此作为拟录取依据。权重分配: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具体换算标准如下:

  无技能考核的总分=初试成绩【(政治+外语+业务课)/5】×70% +专业基础理论考核×25%+外语复试成绩(含听力)×5%。

  有技能考核的总分=初试成绩【(政治+外语+业务课)/5】×70% +【(专业基础理论考核+技能测试)/2】×25%+外语复试成绩(含听力)×5%。

  成绩核算结果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四舍五入)。

  六、日程安排

  调剂复试时间:2022年4月13-15日(暂定)。

  时间若有变动,请以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时间为准。

  七、录取规则与方式

  (一)录取规则

  1.各专业按照总成绩在计划数内按排名择优录取。

  2.优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在本专业剩余计划内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3.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与外语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二)加分条件

  所有涉及加分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实行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未按学校规定参加复试者;

  2.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3.存在作弊和弄虚作假者;

  4.身体及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不符合录取要求者;

  5.专业基础理论考核与外语口语听力,其中任一科未达到及格线者(及格线为60分);

  6.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有任意一门成绩在60分以下者。

  八、体检要求

  考生体检工作由哈尔滨体育学院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九、纪律监督与复议制度

  (一)实行监督制度

  学校纪委办公室对研究生复试、调剂等工作进行监督。

  (二)实行复议制度

  复试工作结束后,如考生对复试过程、结果有异议,可通过电话等方式在复试结果公布3日内向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提出复议申请,学校将进行认真核实和调查,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并在受理复议的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电话:0451-82732840。

  十、考生注意事项

  (一)考生需准备网络综合面试场所(独立、无干扰、双机位、网络全覆盖的房间);全程使用手机的考生要做好手机调试和避免进入来电等干扰,均需提前做好调试和演练。

  (二)面试过程中不得查阅电子资料,整个面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能缩屏,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不得接打电话。考生面试过程中不能透露个人信息。

  (三)考生需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以及一部或两部手机。设备系统支持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

  (四)哈尔滨体育学院已于2022年3月24日公布了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相关要求。

  (五)为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开展,“腾讯会议”作为复试主要系统,钉钉软件为备用考试系统和主要联系方式,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

  (六)考生自报名至复试期间,如有报考信息变更(含联系方式),请及时告知哈尔滨体育学院研招办。

  (七)哈尔滨体育学院最新招生信息,会及时在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hrbipe.edu.cn/html/yjsxy/XKJS/list.html)发布。请考生随时关注哈尔滨体育学院官方网站,并按上述程序进行调剂,不必来人来电来函至研究生院询问。

  十一、疫情防控要求

  (一)考生需根据实际条件,对所选综合面试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杀,并保持室内通风。

  (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考生,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必要防护。

  (三)不具备网络复试条件的考生,在选择网络面试地点时要充分考虑选择地点的疫情风险等级等情况,确保绝对安全。

  十二、重要时间节点温馨提示

  (一)调剂系统(拟)开通时间:4月6日8:00-4月6日20:00,请考生及时填报。

  (二)技术类考生技能视频须尽早完成录制,入围复试需要及时提交视频。

  十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老师 冯老师

  电 话:0451-82733741(工作日08:00-17:00)

  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

  2022年4月2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