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劲松:建设“数字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2022-04-18 10:36: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黑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到“数字经济”,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数字时代改变了生产、生活的方式。建设发展数字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动能转化器。在新发展阶段,数字乡村将赋能传统农业,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建立新业态。哈尔滨市应积极踏上尚处蓄能阶段的数字乡村列车,依靠大自然馈赠的森林、植物资源及地理位置等优势,实现绿色发展与治理,持续助推乡村振兴,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赋能森林资源建设“生态银行”
  哈尔滨市森林覆盖率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哈尔滨市如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的理念中探得绿色发展之路,应将良好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银行”。
  一是赋能森林资源,建立以森林抵扣为基础的碳汇交易市场,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利用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股票指数及相关衍生品等金融工具为绿色发展服务。这为创新绿色低碳融资工具发出了先声。
  二是创新并推进以森林抵扣为基础的碳金融衍生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开拓社会资本渠道,为数字乡村、绿色发展建成长期、持续的资金蓄水池。
  三是可以联合其他森林资源丰富的省市(广东、浙江、福建等)。与射频识别、遥感技术、大数据处理的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森林碳汇的核算与监管机制,推进国家推出森林碳汇金融衍生品的进度,丰富绿色低碳金融工具,分享碳中和的经济红利。正如《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所述,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建设“生态银行”,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财富的转化。
  二、赋能未来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当前媒体报道的“村情通”“乡村钉”“为村”等乡村治理新模式,为哈尔滨市实现乡村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指南。但是,正如硬币具有两面性,任何事物都是优势劣势相生相伴的,要用辩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当前数字乡村的新治理模式。实现数字乡村,获取数据是关键,目前依靠“天地空”系统获取的大多是静态沉淀数据,如何将农村经济发展、生产生活、地形地貌、气候变化、人口变革、乡俗民情等方面的数据实时化更新,从政府层面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传导机制,形成讯实、类别化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以应对乡村发展、灾害防治和疫情防控。农民在App上提供的生产生活数据,大多是配合运营商和政府的诉求,运营商利用激励手段,仅仅是提高了农民的配合度,可能并没有真正反映农民意愿,这就需要政府做好数据融合并依据真实使用者的具体需求来定制App。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注重数据库产权保护及构建网络数据安全屏障。归集的农村数据产权归属及保护问题,目前尚无法律界定,这就需要政府从制度保障层面,推进哈尔滨市乡村数字化治理进程,搭建数字保护桥梁,对冲数字负面效应,共同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文:市人大代表 哈尔滨商业大学 张劲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