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多措并举全力为毕业生“保驾护航”
2022-04-27 12:40:00
哈尔滨商业大学
  众志成城抗疫情,齐心协力稳就业。本学期开学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要求,在2022届毕业生预计破千万的严峻就业形势下,细化举措,明确职责,主动作为,步履不停,千方百计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促进哈尔滨商业大学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统筹协调,科学部署就业工作。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积极学习省教育厅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精神,牵头组织召开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推进会;组织哈尔滨商业大学全体就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高效快速落实会议举措;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具体要求,积极制定《哈尔滨商业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学院快速开展落实具体活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加强工作统筹,结合哈尔滨商业大学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各项举措,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直面疫情挑战,“线上”招聘持续发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各学院协力配合,统筹推进,通过整合多种资源,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服务,打造“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积极与智联、前程无忧、问前程等第三方合作,搭建多样就业平台。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开展“小规模、专业化、点对点”的网络招聘活动,固化网络招聘主渠道形式,提供全天候、常态化、不间断、不停歇的招聘服务。开学至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共举办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10场,招聘企业1149家,提供岗位6万余个;线上专场招聘会36场,提供岗位2444个。

  全员分省包干,精准推送就业信息。面对就业市场不景气、企业缩招等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员上岗分省包干,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并要求各学院指定专人做信息员,与就业指导中心配合,负责就业信息的筛选,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岗位需求推送。3-4月,通过哈尔滨商业大学就业中心公众号平台、就业信息网发布就业信息471条、提供岗位4.5万余个;通过就业微信群发布分省包干招聘信息312条,提供岗位1万余个。
  强化就业育人,加大就业政策宣传。积极宣传、组织学生收看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我省新学期“就业有我助你前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直播系列活动。制定《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宣传计划》,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开展。通过哈尔滨商业大学就业中心公众号平台、哈尔滨商业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毕业生微信工作群、《就业指导专刊》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及我省的最新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鼓励学生把就业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到军营、基层、乡村振兴一线,同时积极营造留在龙江就业创业、热爱家乡建功立业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龙江、建设龙江。
  关注困难群体,加强就业帮扶力度。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与援助工作,重点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建档立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组织31名毕业生参加我省“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毕业生的求职内驱力和竞争力。组织哈尔滨商业大学各年级学生参加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截至目前,哈尔滨商业大学已注册并参与学习8662人。针对尚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动员工作,鼓励并引导毕业生利用好24365平台求职,目前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班辅导员已经全员注册该平台,1758名毕业生已经绑定该平台,3649名毕业生完善了就业意愿情况。

  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数据报送工作。统筹各学院就业工作举措,按周通报就业去向落实率,严格按照“四不准”要求,认真落实对学院就业进程的督促检查工作。及时更新就业工作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好毕业生的动态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教育厅工作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各项信息报送、传达督办工作。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始终坚持抗击疫情和学生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不断加强思想引领、优化指导服务、帮扶特殊群体、以更优质的服务为2022届毕业生“保驾护航”,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