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佳木斯大学毕业生尹成玉获评全省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2022-05-12 21:28:00
佳木斯大学
  日前,由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工作结束。佳木斯大学2018届毕业生尹成玉获评黑龙江省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据悉,本次评选全省共有50所院校参与,上报材料共411份,参与人数创历年新高。经评选,佳木斯大学毕业生尹成玉等15名大学生获评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至今已持续五年,五年来,全省共推选75名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和军营大学生战士典型人物事迹。通过在省委《奋斗》杂志刊发宣传稿件,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典型人物事迹展播等活动,在高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佳木斯大学加强学生求职价值观引领,持续用佳木斯大学“三根”育人精神引领毕业生留省就业和面向基层就业。就业信息网开辟“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事迹”专栏,分享毕业生基层就业感悟,激励毕业生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真才实学服务祖国和人民,基层就业人数逐年提升。
  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在佳木斯大学就业信息网对就业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展播宣传,采取邀请就业典型人物到校和广大师生沟通交流等多种方式,宣传就业典型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就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就业典型事迹】扎根基层一线 书写青春华章
  尹成玉,男,1995年5月出生,黑龙江省讷河市人,2014年就读于佳木斯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任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数学一班班长,曾获得2014-2015学年单项奖学金、2016-2017学年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2018年6月,通过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选调生招录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干部,现就职于讷河市二克浅镇人民政府,曾任政府秘书、综治干事、安监站长,现任党委秘书、宣传干事、统战干事、文化村包村组长等职务,工作期间荣获2020年讷河市委嘉奖、优秀网评员、优秀共产党员。

  行囊在学校的寝室打包,行囊又在家乡政府的宿舍展开,他摘掉“大学生”的光环,来到基层甘当“小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他在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多岗位历练,做服务人民的多面手
  初到乡镇工作,他就担任了政府秘书、综治干事、宣传干事等职务,角色的转变和环境的变化,让他切身体会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也更加坚定了他要为群众做些实事的想法。在任政府秘书期间,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态度,每天面带笑容主动接待群众来访办事。对待政府事务,他事无巨细,各项常务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安排妥当,为全镇干部的日常工作保驾护航。
  从事综治工作期间,为确保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效落实,他多次到农户家中或是田间地头核实线索,为群众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6起,维护了社会环境的长治久安和安定和谐。在刚刚任职安监站长时,正值火灾高发期,他同时兼职镇里的消防员,参与扑救大小火灾32次,为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2020年防汛期间,三场台风的侵袭,为防汛应急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作为安监站长的他,在灾害来临前及时向群众宣传气象预警讯息,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深入村屯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和抢险工作,灾害发生后对受灾情况进行一一核实,确保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作为包村组长的他,心系群众生活,经常入户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状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通过政策扶持和帮扶带动,他所负责的文化村1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自2018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先后在政府秘书、宣传干事等6个工作岗位锻炼提升,各项工作都能出色完成,获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文明新风,做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入职以来,作为宣传干事的他,始终坚持在宣传战线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思想文化传播工作。2019年7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启动,他在二克浅镇宣传委员借调的情况下,担负起全镇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二克浅镇党委的领导下,向上申请创建2019年度齐齐哈尔市级文明乡镇,指导城北村、合发村完成了齐齐哈尔市级文明村的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他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拟定文明实践活动方案、计划,设计宣传标识、宣传栏、文化墙,并定期指导各村规范建设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他所在乡镇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排在全市前列,多次迎接省、市、县各级观摩指导,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

  参加工作至今,他组织参与了志愿服务、文艺演出、体育竞赛、电影下乡、送书下乡等各类惠及民生福祉、深得群众喜爱的活动共计60余次,切实改善了全镇居民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新思想、传递正能量,他创新工作思路,在抖音、公众号、微信短视频等平台创建了账号,所发布的视频及文章浏览量达上万次,同时他呼吁建立了网评员队伍,积极在网络发声,正确引导舆论走向,在2020年的网评工作中他被评为“优秀网评员”。
  战疫显担当,做防疫一线的急先锋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在物资紧缺、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告别许久未见的家人连夜赶回工作岗位参与防控工作。正值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峻的时刻,全城封闭、物资紧缺,在这种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单位奋战了近两个月。这期间,他负责物资调配、重点人员统计、宣传动员等工作。为防止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他积极配合镇党委的领导安排,为全镇工作人员及村级志愿者发放口罩4000余个、消毒液36箱、温度计20支、袖标400个、条幅400条、消毒酒精60箱、宣传单5000余份。在做好镇级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为防止出现人员聚集,他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且参与卡口值守与巡逻工作。他用严谨细致、不怕吃苦的工作精神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干部提供安心保障,为全镇群众提供放心环境。

  2021年初,由于疫情再次爆发,在返乡人员增多、防疫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再次被领导委派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那段时间,他白天负责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向群众解答隔离防控政策,晚上编辑宣传稿件,征集招募志愿者,每天都要接打近百个电话,时常夜里还要确认返乡人员信息。虽然工作量很大,也很辛苦,但他说“只要能早日战胜疫情,让人们恢复正常的生活,苦点累点都不要紧。”同时,作为包村干部,他组织全村干部群众较好地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协调处理卡点设置、人员管控、重点人员隔离等工作。特别是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协助核酸采样的医务人员组织全村在家群众进行采样,为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完成集中采样工作后,他带领医务人员逐户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家中进行采样,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高效地完成了全村617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他始终都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畏惧、不怕难、勇向前,将全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基层工作的历练让他不断成长,他用一往无前、奋勇拼搏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青春的绚丽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