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师大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启动会
2022-05-25 19:07: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为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部署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顺利实施,近日,东北师范大学牵头在线上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跃然出席会议,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参与帮扶高校辽宁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白城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大学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实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 哈师大会场

  李庆霞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发展现状和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并表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世界史等学科历史悠久,学术实力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是“品牌”学科。学校将发挥汉语言文学、美术学、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学科优势,拟与支持院校聚力挖掘相关学科特色,采取组建协同团队等方式,实现协同发展。

  李庆霞指出,学校将与支持高校合作共建一流专业,聚焦支持院校师范专业发展。一是协同建设一流专业。依托学校2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师范类专业认证及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共享权威专家培训辅导,促进校际交流,增强评建成效,携手共建一流师范专业;二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基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破地域壁垒,实现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实施双学位、辅修专业、微专业培养计划,实现互认学分,提升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协同共建一流课程。建立一流课程教学联合创新团队,开展虚拟教研活动,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能,协同建设国家级优质课程3—5门、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四是协同共建高水平教材。联合组建学术造诣深、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编写教师教育特色高水平教材。

  李庆霞指出,学校将依托设在学校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等平台,聚焦支持院校人才队伍建设。将共享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经验,利用教师培训研修专长,汇聚师资学科优势,整合全省教师培训资源,组建专家团队,通过“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管理人员培训计划”等师资培训项目,与支持高校共享专家平台资源、共享培训研修经验,促进协同发展。

  李庆霞表示,此次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启动会的7所师范院校,虽然地域不同、优势各异,但办好师范教育是大家共同坚守的初心。学校将以此次组团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团结合作,发挥哈尔滨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办学优势,强化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高效推进协同提质计划,互惠共赢,积极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健康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