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扬帆东方 奋斗成就梦想——黑龙江东方学院校长徐梅在学校2022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09-28 09:37:00
黑龙江东方学院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在经过一番静默的等待与喜悦的期待之后,今天,来自全国25个省区的3399名本科生和35名研究生正式成为东方校园的新生代主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理事会、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向2022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一路陪伴指引同学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顾你们高中的三年,几乎就是在疫情的起伏跌宕中度过的,你们克服了诸多的困难,以勤学的态度和自律的意志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入学以来,你们服从属地和学校的防疫工作安排,有序报到、安心学习、乐观生活,为秋日的东方校园增添青春的色彩,为你们的大学生活开启“自能”模式,你们是好样的!
  同学们将大学选定在了东方,这是对东方办学理念的认同,是对东方办学实力的信任。经历过新生入学教育的你们,对东方29年的办学历史、新时代的东方精神都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美丽的校园、优质的教学、可敬的师长、优秀的校友等等,当然也许还有很多不如意和不适应的地方。但是,什么是母校呢?会有无数的学长告诉你们:“母校就是自己骂了千百遍,却不许别人骂上一句的地方!母校就是那个承载了自己最美青春梦想,归来仍是少年的地方!”
  说到梦想,今年秋季学期央视录制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就是“奋斗成就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关于个人的、家庭的、社会的、国家的等等,我们都知道,梦想的实现没有捷径、没有躺赢,唯有奋斗!无奋斗不青春、不奋斗无梦想。大学就是同学们以梦为马,青春扬帆的起点,东方就是为同学们的梦想助力、为未来启航的引擎。这里,我有几点体会和期待与新同学们分享。
  第一,希望同学们要胸怀大我,为梦想铸魂。何为“大我”?这是最高级版的人格,是懂得爱自己的同时也爱他人的人格,是基于时代背景下的个人成长的必然追求。于国家民族而言,胸怀“大我”的人是有着深厚家国情怀的人,毛泽东的“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邓小平的“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党的领袖和无数的革命先烈们无一不是这样胸怀“大我”的人,他们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开启了今日的盛世中国,才有了同学们出生就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底气。于事业家庭而言,胸怀“大我”的人是有着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国语》中有一句话:“重莫如国、栋莫如德”,说的是对于事情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国事,对于人才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德行。我们东方的校训,“蒙以养正、学以致用”,首先强调的也是德行。东方老一辈创业者们,他们扎根黑土地为民办学的教育情怀,他们把握机遇睿智进取的创新意识,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奉献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东方学子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从这里阔步启程。在恢弘壮阔的奋斗路上,青春底色需要勤加擦拭,青春的璞玉离不开大德滋养,崇德修身,夯基固本,才能让青春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第二,希望同学们要勤奋学习,为梦想筑基。同学们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我们今日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当你毕业的时候可能就已经是过去式,那我们大学要学什么?我想嘱咐同学们的是,大家既要学“有用”之书,也要读“无用”之书。何谓“有用”之书?是指那些可以直接传授知识的专业课、工具书,读“有用”之书,可以快速获取知识,提升技能,破解难题,当然也包括通过考试,对于深处学校教育阶段的同学们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大家在学、练、考的过程中也在获取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为未来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相比“有用”之书,“无用”之书计之长久。这里我说的“无用”之书是指往往被同学们忽略的文学、哲学、史学等知识,学习这些知识可能不会马上提升能力,但它们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思维,触及的是灵魂本质。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马克思也曾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升华。”哲学看起来没有用,但它讲的是最基础的方法论。通过学习哲学,我们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乃“无用”之大用。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好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种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让朗朗书声回荡校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第三,希望同学们要笃行担当,为梦想助力。青春至美是担当,有担当的青年是影响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一代的你们站在前一个“一百年”的雄厚臂膀上,势必要托起下一个一百年的时代重任。对此你们准备好了吗?珍惜光阴,砥砺奋进,勇于追梦,是我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让同学们练就了线上学习的本领,也难免让一些同学养成了慵懒懈怠的惰性,学习的自觉性大打折扣。未来的四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校为大家施与同样的养分,能否成长成参天大树还要靠同学们生长的意志与本领。无奋斗不青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起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第四,希望同学们要自信自强,为梦想驻根。“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自信者强,自强者胜,奋斗的人生离不开自信自强。上个学期,我们学校经历了一场校园疫情,在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驰援下,我们全体东方人团结一心,自信自强,以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奋斗战胜了这场疫情。我们的很多教职工连续住校工作两个月,舍小家为大家;我们的同学自发的组成浩荡的网军,反击各种谣言攻击,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家园要靠自己去守护!我们无惧风雨,因为我们心中有爱、有责任,有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今天,我们新一届东方人在这里感受东方校园的宁静与美好,同时,我们更应该从这里汲取个人成长的力量,同学们要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克服新环境可能给大家带来的种种不适,相信自己是一颗种子,只要给你阳光雨露,你就一定会生长发芽,为自己的梦想驻根。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然开启,奋斗的人生将迎来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你们,未来必然要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胸怀大我、勤奋学习、笃行担当、自信自强是我们东方青年该有的样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到的,“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愿同学们将青春于东方扬帆、用奋斗成就梦想,未来的你们一定是最好的东方人!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