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工程学院:“四心”联动育时代新人
2022-11-04 15:24:00
黑龙江工程学院
  黑龙江工程学院党委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贯通思政工作体系铸魂立心,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启智强心,强化价值引领培塑赋能盈心,涵育大学文化弘文润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明显提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贯通思政工作体系铸魂立心
  该校顶层架构思政工作体系的“四梁八柱”,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宣传统战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思政工作领导机制。出台思政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及一系列制度,健全“四个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台账式管理、责任制压实、写实性推进,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该校立体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范式”,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作用,通过落实党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处级干部培训班集中学、读书班交流学、带着课题深入学,党员干部党校党课铸魂立心,团员青年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固本培元,分类推动党内党外同学共进、对口乡村结对帮学等活动,搭建立体化全覆盖贯通式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党委荣获全省“学习型”领导班子标兵称号。
  同时,学校长效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渠道,加大课堂教学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组建“一带一路”体验团,开展思政课情景剧主题教学观摩示范课程展示等活动。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龙江“四大精神”融入漆画中心实践工作坊课堂,组织学生创作“红色记忆”漆画作品。同时,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室建设,培育一批省一流本科思政课程、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打造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联动的育人环境。

校领导走访思政课工作室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启智强心
  学校全域推动党内集中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机制、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创新教育载体,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永远跟党走”学生文艺汇演等活动;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组织师生云游红色展馆,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形成了全域推进党内集中教育的生动局面。
  同时,全面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对祖国深情礼赞”“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等主题教育,举办升旗仪式、和国旗合影、主题快闪等活动,引导师生用青春告白祖国。其中,网络公益短片《青春为祖国歌唱》在全省首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中获奖。

举办“颂歌献给党”师生歌咏大会

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
  此外,该校全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组建校内宣讲团、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思政工作者深入生产实习一线,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场馆、重温入党入团誓词,感悟龙江“四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自信中国、振兴龙江”全省高校宣传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二等奖。

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实践研学
  强化价值引领培塑赋能盈心
  该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先进模范评选和大学文化建设、融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形成“六项融入”活动品牌。
  举办新教师入职、老教师荣休仪式和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师生用理想点亮青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职业理想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军事国防训练、选调生选拔、西部计划、参军入伍,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据统计,该校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稳居省属本科高校前列。

为从教30年教师颁发纪念牌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举办国风游园会、“回望中秋感念师恩”“妙趣端午”“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挖掘中华传统射箭德育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德礼并重、道艺兼修,培养在校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上多次摘得桂冠。
  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辅导员年度人物”及“青年五四奖章”、感动校园人物(群体)、“校园之星”等先进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先进模范评选。在系列活动中,涌现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教师、“龙江工匠”、“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教师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自强之星”等成才典型。

召开“五四”表彰大会
  同时,该校还举办“明德讲堂”“工程论坛”,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行动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工程杯”体育文化节、校园文化美食节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创建文明城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先后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多项表彰,该校地理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志愿服务队获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此外,该校还拓展创新创业、“三下乡”等社会“大课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先后获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省级表彰,该校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织梦”公益事业、“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全省智能机器人竞赛等赛事中崭获多项大奖。
  涵育大学文化特色弘文润心
  学校全域融入抓思想道德建设,高位引领抓领导班子建设,点面并重抓师德师风建设,彰显特色抓校园文化建设,以人为本抓校园环境建设,导治结合抓阵地建设管理,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全力打造文明校园创建品牌。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十佳和谐校园等称号,进入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序列。
  该校凝练工程文化育人特色,以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基地建设、工程文化环境建设、工程文化活动开展、工程文化传播和工程文化课程建设等为支撑,构筑“六位一体”工程文化建设体系,形成鲜明的工程文化育人特色。在全校推广工程文化素质教育,设立“工程文化活动季”,打造“龙建杯”、“测绘杯”等在东北三省有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建设全国首个传播工程文化理念的主题博物馆工程文化博物馆,涵育学生工程文化素养。同时,向社会传播工程文化理念,工程文化博物馆获省科普教育基地、省科普示范基地、“省级文明窗口”、省公共文化场馆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首批单位、在哈高校博物馆“中小学教育突出贡献奖”等殊荣。

每年举行丰富多彩的“工程文化活动季”活动
  黑龙江工程学院实施文化强校战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特色愈加鲜明,文化建设成果丰硕,被选树为全省高校“文化型校园”建设典型。先后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交流经验。

举行特殊毕业典礼“工程师召唤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