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黑大学子在首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12-09 10:55:00
黑龙江大学
  日前,首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磊老师指导的电子信息硕士(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M1o”团队(团队成员:刘致君、雷天葆、陈佳怡、洪亮)从实网对抗赛道全国19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经激烈角逐,最终排名实网对抗赛道全国第12名,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黑龙江大学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目前唯一被政府认可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办赛模式,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需求,设置了智慧城市、航空航天、数学建模、电子设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机器人、能源装备、公共治理、乡村振兴、网络安全、碳中和碳达峰、金融科技等多项主题赛事。自2013年创办以来,大赛得到了全国60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超过80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仅2022年就有超13万海内外优秀学子组队参赛。北京、上海等数十个政府部门联合办赛,武汉、杭州为获奖选手制定专项人才政策,华为、兆易创新等百余家知名企业支持赞助,目前已成为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此外,研究生参赛获奖情况已被研究生教育重要评估评审认可,成为学位点合格评估(含专项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科评估的重要评价指标。
  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于2022年发起设立,结合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汇聚专业英才、共建网络安全”为理念,围绕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初赛采用国际上流行的CTF夺旗模式,参赛队伍通过互联网在线解题,每种类型的题有不同的分值,参赛队通过获得 flag 从而得到对应的分值,以此来考验选手们网络安全技术的实际掌握情况;决赛采用Attack With Defence比赛模式,每个参赛队起始分数相同,竞赛平台分配给每个参赛队伍多台贴近业务场景的虚拟资源作为堡垒机进行防护,参赛队员通过对堡垒机发起攻击和漏洞修护获得分数。
  近年来,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建一流网安专业,育一流网安人才”为目标,秉承“借势发展、交叉发展、共享发展、引领发展”的建设理念,以专业特色、学科优势、科研平台和国内影响为建设基础,通过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参与高水平竞赛,以赛代练,稳步提升护网能力,不断强化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实战能力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黑龙江大学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支持全校各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各类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取得很多阶段性的突出成果;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黑龙江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对俄办学特色,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为主要抓手,持续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黑龙江大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全力打造具有黑大特色的专业学位培养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