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首推春节舌尖美食课
2023-01-19 17:11:00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近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利用寒假首开烹饪实践课程——《春节传统美食》,全校报名学生达1174人;从1月7日至2月4日,四名教师线上授课,实操制作腊八粥、拔丝地瓜、可乐鸡翅、炸春卷、红烧鲤鱼、饺子、汤圆、手擀面等十几种美食;同学们提前预习、准备食材,跟随学习16课时。

  这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背景下,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新举措,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既让学生掌握生活技能,又让学生实现家庭情感的流动。
  继拔丝地瓜、茄盒制作课之后,请看第四节课的精彩——
  1月18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生活实践类通识教育选修课——《春节传统美食》在百草公寓居家101室继续面向五湖四海的学生线上开课。本期美食课共有775名学生参加,校总务处食品科现场三人授课,三人助教。
  授课前,巡展上一节美食课优秀作品。


  随后,授课老师讲授了家常凉菜、红烧鲤鱼和松鼠鲤鱼的制作方法。高晓东老师按照北方人口味制作红烧鲤鱼,咸鲜味美,高凯老师以南方人口味制作松鼠鲤鱼,酸甜鲜美;在凉菜的制作上,也各自体现出南北方口味的差异。

(学生作品)
  同学们课前需要预习,了解具体做法,查找相关资料,准备食材和调料,凉菜制作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要求做好的凉菜色彩鲜艳、酸甜适中,做好的红烧鲤鱼,鱼完整,颜色呈现棕红色,红烧入味。此外,授课老师还介绍了过年吃鱼的寓意。
  计科专升本221何金龙同学说:“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既学到了一些做美食的技巧,还知道了一些关于习俗和这道菜由来的知识,不错。”
  “近一个多星期以来,我在家中跟着老师学习做美食,摸索出了不少经验。我觉得做美食是一门艺术,能调出自己喜欢的味道,还有看见花花绿绿的食材和做出来的‘作品’,真的很让我很兴奋,更别说获得别人的夸奖了!”电商221贾琪睿同学是这样说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