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新获批一个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
2023-02-23 15:14:00
黑龙江大学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认定2022年度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公布了2022年省教育厅及高校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经过形式审查、省外函评、评审答辩等程序,共有1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认定。其中,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彦龙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食药用植物与微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批。
  “食药用植物与微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以符合我省发展规划、高效利用黑龙江省优势资源、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省内食药用植物与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保护、挖掘与利用,以食药用植物的良种选育与功能开发、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利用,以及微生物的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大力促进黑龙江大学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发展,同时为黑龙江省食药用植物与微生物资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张彦龙教授团队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黑木耳菌种自然选育、杂交育种及其标准化栽培技术等方面,推动黑木耳由露天养菌到室内养菌的传统技术变革,研发高产高筋的“西藏6号”菌种,科技成果在东宁、西藏、勃利等多地成功转化推广。通过“小孔栽培技术”“液体菌种技术”“春秋连作”“挂袋木耳”等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2021年东宁黑木耳的栽培量9亿袋,产量4.5万吨,产值达到30亿以上,使东宁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3年位居全省首位。新技术新菌种在勃利县平均增产近30%,户均增收12万元。由于黑木耳新菌种的推广应用,“一株西藏高原黑木耳菌株”专利于2022年获得黑龙江省首届专利奖银奖。
  在食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推动寒地中草药、蓝靛果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打通蓝靛果产业发展的瓶颈,带领团队制定《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蓝靛果》,从根本上解决蓝靛果及其制品以普通食品进入市场的合法身份。在勃利县建立中草药种植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万亩高标准寒地中草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2万余亩规模化、规范化黄芩种植基地。勃利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中药材示范县”“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县”,黑龙江省首个“中草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大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和经济转型发展。
  多年来团队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辅助繁育药用植物、食药用真菌的优良品种,健全质量标准,创新扩繁模式,为寒地食药用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利用提供科技支撑。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在农村科学普及、农业技术服务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该中心的获批,将大幅提升黑龙江大学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下一步,中心将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力争形成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1-12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