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青春担当——黑龙江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06 15:10:00
黑龙江工程学院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黑龙江工程学院鼓励和引导全校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黑龙江工程学院在第60个“3·5学雷锋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通过“学、宣、做”,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3月1日,黑龙江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代表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通过专题学习、讨论的形式,志愿者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宣”——多种载体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以“雷锋精神我传承 青春闪耀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签名、倡议书、观影、征文等多种形式对学雷锋日的意义、内涵,“雷锋精神”的本质和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说明,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联系实际,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做”——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青春志愿·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方便师生出行。3月2日下午,为保证师生出行安全,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黑龙江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主动走出寝室、来到操场,积极开展清冰雪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到校园中人流量最大的机电工程楼门前进行清雪作业,在白雪衬托下的志愿红格外鲜艳,他们不怕苦、不喊累,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有效地完成了清雪工作,展现了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开展“青春暖流·情暖学子”志愿服务活动,温暖学子心。黑龙江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与道外区团结镇团结小学校开展“青春暖流·情暖学子”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群体,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寒假期间,黑龙江工程学院29名志愿者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团结小学五个年级的106名学生开展寒假课业辅导。辅导中,志愿者们分工明确、精心筹备、努力备课,认真查看小同学们的作业情况,针对他们在写作业时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解惑,还和他们分享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其学习的计划性和目标性,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68小时,志愿者们细致认真地辅导小同学们写作业,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之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团结小学五年级8班学生牟奇瑶说:“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我提前完成了寒假作业,认识了许多新成语和英语单词,感觉收获满满。今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向志愿者们看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