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鸭山市全力实施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考核工作
2020-05-29 17:35:00
双鸭山市教体局

  为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双鸭山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导意见》,充分调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解决中小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高,教师、校长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不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幅度不大等问题,双鸭山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校长、教师评价制度,于2020年4月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双鸭山市中小学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和《双鸭山市中小学校教师考评工作指导意见》。

  考核评价办法和指导意见根据校长、教师工作的特点,较为科学地将校长和教师工作的内容分解量化为若干个较易测量的指标,确定了考核的指标和标准,并采用量化简化而又切实可行的办法对校长和教师工作进行考核。办法和意见积极构建多元化考核评价机制。从考核实施主体上变单一主体为多元化参与,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在对校长和教师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工作表现、工作成效等考评内容进行终结性评价的同时,注重开展促进行为改进的过程性评价。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和社会评价,由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参与,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力求探索出一条改变我国中小学教育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唯分数论、唯成绩论的顽瘴痼疾的新路径。

  为保证考核工作的有效实施,在新出台的意见和办法中,注重结果的使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和教师选拔任用、调整岗位、职务晋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教师资格注册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每年将考核结果在系统内通报,同时向全部考核对象公示。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教师职业道德、师生的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设立否决项,对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校长和教师、发生重安全事故的学校等实行“一票否决”。

  近年来,双鸭山市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放在首要位置,确定2018-2020年为“教育质量提升年”。2018年7月中旬,制发了关于教师和校长考核的具体办法,在一年多的执行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这次全市考核评价办法和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在认真总结前一轮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对原有的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通过这种办法对校长和教师进行考核,不仅能较为公正、合理地评价校长和教师的工作实绩,而且对于解决学校办学好坏一个样,教师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特别对调动校长教师办学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加强学校的日常管理,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有效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