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培养农民致富带头人
2021-02-22 18:12:00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专业群核心专业,多年来,坚持扎根中国农村大地办学,确立了“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能力培养为核心,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的办学理念”和“课堂在村口,师生到田头,成果进农户,论文写大地”的践行思路,在实践走出了“培养一个人,帮扶一个社,带动一个村,辐射一个镇”的社会服务特色,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农民致富带头人。
  培养一个人


  王洪刚是王岗镇前兴隆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梦想到外地打工,几经挫折后,回到了家乡,立志根植于黑土地建功立业,终于成了一名种植大户,最多时耕地面积4000余亩。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教师团队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发现了事业受阻的王洪刚,开始了对他的培养。
  在学院“打赢蓝天保卫战,党员当先锋”的系列党日活动开展的机会,学院服务团队引导王志刚学习党的富民政策,惠民政策,学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使其认识到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和知识技能的重要性,更加强了他的学习动力和创业愿望,帮他克服了事业发展的瓶颈,唤醒了他对科技知识的向往。
  随后,王洪刚通过参加高职扩招,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2019级新生。他兴奋地说:“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圆了大学梦,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王洪刚参加第三届全省农机修理工大赛
  王洪刚将多年的实践经验与校内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机结合,理论推动实践,他的技能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参加2020年9月份的第三届黑龙江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他经常参加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科研和技术改进工作,利用拖拉机履带成功设计、制出适合大型拖拉机的整地机械---耢子,在蓝天保卫战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学校的系统培养,使其突破了发展瓶颈,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先后荣获哈尔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哈尔滨市新一代创业人称号,被评选为2019年哈尔滨市劳动模范。
  成立一个社
  在培养王洪刚的同时,服务团队帮助其成立了“哈尔滨春华秋实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地扶持合作社的发展,引社入校,将合作社引入学校王岗高新农业示范园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一是定规划。帮助合作社制定了近期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三万亩全程机械化作业能力设计了机械配套方案,投资800多万元购置了凯斯、格兰、马斯奇奥、雷肯农等先进农业机械。与合作社合作,2019年为王岗镇完成四项机械化作业各26700亩,作业费收入213.6万元;2020年完成四项计划作业31500亩,作业费收入252万元。
  二是推模式。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与985高校联合开展七种耕作模式的研究,把最适合黑土地特点的耕作模式——连年翻埋精播模式在合作社推广,仅此一项就为合作社提高产量15%以上。
  三是拓产链。针对玉米收获后易霉变的问题,帮合作社延长产业链,建设了日烘干玉米400吨的烘干塔,仅2020年度烘干玉米4万吨,纯收入240多万元。哈尔滨春华秋实农机专业合作社成为哈尔滨南岗区唯一的省级示范社。
  带动一个村
  哈尔滨春华秋实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给农民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周围的农民纷纷带地入社,前兴隆村现有土地9542亩,农民1100多户,2020年,共有700多户农民带地入社,共流转土地7800亩,带动了一个村的发展。
  辐射一个镇
  王岗镇共有7个村,约有土地35000亩,2019年在蓝天保卫战中,哈尔滨春华秋实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机械收获秸秆粉碎还田,秸秆翻埋,机械耙地的技术路线,为王岗镇7个村完成了26700亩的机械作业任务,达到了待耕状态,推广了种植模式。2020年,完成了31500亩的任务,为王岗地区的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社会服务过程中,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锻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教学团队,他们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责任为培训现代农民、发展智慧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一直默默奉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