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十年支教路 撑起西部教育一片天
2014-01-09 15:09:00

  5个西部省份的奉献坚守,10年支教教师的讲坛耕耘,116名志愿者的志愿接力,8000余名受益儿童,90万元的爱心善款……数字的背后是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走过的10年历程。

  2013年,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迎来了10岁生日。10年时间说起来也不算长,却对哈工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蹒跚起步”,到如今茁壮成长为在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团队,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十年支教为西部教育事业撑起一方晴空

  10年前,“研究生支教团”在哈工大校园是陌生的字眼,以致于看到招募通知的人都会问“什么是支教?到哪里支教?支教是干什么?”自从向山西省浮山县派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起,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满怀青春梦想奔赴西部最艰苦的基层,足迹遍布山西省浮山县、云南省宁蒗县、四川省南溪区、西藏拉萨市、新疆富蕴县,用自身的坚守、付出和真诚改变着当地落后的面貌。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宁蒗县发起“索玛花开·雏鹰飞翔”的爱心助学计划。

  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供图

  10年间,从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们有的仍然活跃在青年工作第一线,有的毕业后投身到航天事业中,还有的在科学研究领域刻苦攻关,很多已经做出了不俗的成绩。透过他们的成长途径从中看出,支教这段人生经历对青年的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10年后的今天,在哈工大校园再提“研究生支教团”几乎无人不知,“研究生支教团”已成为志愿服务的品牌,报名参加支教团的同学逐年增加,当初的支教主力也由“80后”变成了“90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回顾10年支教走过的历程,有艰辛也有快乐,有感动也有收获,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下一个10年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