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理工大学邀请我国著名教育学专家刘献君教授来哈尔滨理工大学作学术专题报告
2015-04-30 10:21:00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理工大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修订大学章程,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4月28日下午,哈尔滨理工大学在西区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我国著名教育学专家、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刘献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自治 共治 善治——大学治理的特征、方式与目标》的专题报告。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博士生导师,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负责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主持报告会。
  陆岩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期报告的目的、意义。她说,本学期初,学校确立了“四五四三”工作目标,其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修订大学章程,推动校院两级管理,加快学校依法治校进程是五项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项。这次请刘教授来校作报告,对学校当前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报告中,刘献君教授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为背景,首先从学术创造、学术工作、学术评价和学术组织管理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大学治理需要自治,并为院系如何获得充分的自主权提出来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其次,他从最早明确提出并实施大学共同治理的美国出发,提出了共同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并以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4年)和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4年)为案例提出大学治理中共同治理(共治)是主要方式;最后刘教授论述了大学治理的目标——善治,其中包括善治的内涵、目的,并从高校的领导者和教师等方面为我国高校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为我校当前和以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整场讲座,刘教授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为事例,系统的阐述了大学治理的特征——自治,大学治理的方式——共治和大学治理的目标——善治三方面的内容。
  最后,陆岩副书记对报告进行总结,她说,刘教授从自治、共治、善治三方面谈了大学治理的特征、方式和目标。报告站在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高等教育改革的高度,为我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高依法办学的能力以及提升全校干部和教师的教育理论和管理水平等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整场报告,思路清晰,观念鲜明,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对于我校如何把握大学治理的核心价值,如何调动学校师生的积极性,如何处理和明晰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关系等方面提供了很强的借鉴价值。
  附:刘献君,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文华学院院长。
  刘献君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高等学校管理,院校研究,大学德育。近几年来,比较系统地对大学办学理念,战略管理,学科建设,师资建设等进行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出版专著18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全国人文社科图书一等奖,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主要学术兼职:现任中国院校研究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湖北省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