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大大访英都去了哪几所英国著名大学
2015-10-22 14:11:00
中青在线

大学之行第一站:王子传统艺术学院(The Prince‘s School for Traditional Arts)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下,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 问,所以无论是中国还是英国都非常重视。自然也是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消息报道英国白金汉宫通过官方渠道向英国媒体发布了习大大和彭麻麻行程的更 多细节。

  下面把习大大访问的大学整理出来,让大家一睹为快。

  10月20日下午习近平夫妇受邀前往王子传统艺术学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与该校学生见面。习近平夫妇将在此与英国皇室成员共用下午茶。

  大学简介:英国查尔斯王子私立艺术学院(The Prince’s School of Traditional Arts),这所位于伦敦CharlotteRoad的针对传统艺术的学院每年仅接收十个学生。这家艺术学院创建于2004年,是查尔斯王储慈善机构中重要的艺术高等教育机构,由查尔斯王子直接管理,主要教授逐渐失传的传统艺术,并促进全球对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的欣赏与创作。

  从名字来看,这所学院和王室有密切的联系。据公开报道,这所学校的确由英国查尔斯王子创立。

  查尔斯一直致力于保护古老的传统。从玻璃绘画到马赛克镶嵌,这些传统艺术都是查尔斯王子尽力保护的传统艺术。为了保护这些久经历史沉淀的艺术,查尔斯在伦敦创建了王子传统艺术学院。

  王子传统艺术学院位于素有“创意中心”之称的伦敦东区。虽然只有30名学生,但是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精英。除了数量极少的奖学金名额,其他学生一年要支付一万欧元学费。

  学生在校学习传统艺术和手工技艺,例如印度的微缩画、摩洛哥的木画、土耳其的湿拓画等。

  每年查尔斯王子都会在世界范围内征选艺术精英进入学院学习。2014年,查尔斯王子首次在中国选拔青年艺术家进入该校学习。此外,查尔斯还亲自给著名音乐家郎朗颁发过音乐荣誉博士学位。

  大学之行第二站: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London)

  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陪同下,参观帝国理工学院——英国第一大对华学术研究合作伙伴。

  大学简介: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又称帝国理工学院,或简称帝国理工,成立于1907年,位于英国伦敦,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金砖五校之一、欧洲IDEA联盟成员,是一所享誉全球的顶尖高等学府,在2014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二。帝国理工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其研究水平被公认为英国大学的三甲之列,并以工程、医科专业、商学而著名。英国教育界素有“三足鼎立”说法,文科牛津,理科剑桥,而工程当属帝国理工学院。

  帝国理工曾是联邦大学伦敦大学的一个加盟学院,2007年7月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授权下,正式脱离伦敦大学成为一所独立的大学。帝国理工学 院坐落于于伦敦市中心南肯辛顿,时至今日,曾就读、曾任职或现任职于帝国的校友中,共有1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2位菲尔兹奖获得者。

  帝国理工学院和我国渊源颇深。目前,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帝国理工。我国很多科技领军人物也都曾就读于该校,例如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姚桐斌,我国地球物理学主要奠基人翁文波等。

  此外,帝国理工大学也是英国高校中和我国科研合作最多的院校。

  华为在2013年就与该校合作,将双方的商业和学术资源整合,在大数据方面展开研究;今年5月,帝国理工学院与中国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致力于轻便材料、组装结构等 领域的前沿研究;今年8月份,由帝国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发现控制细菌防御机制的一种蛋白质,并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 据帝国理工学院提供的数据,2005年该校学者在《科学》《自然》期刊发表的论文里只有3%与中国学者合写,而2015年这一比例达到22%。

  大学之行第三站: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10月23日

  习近平主席将会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所。曼彻斯特大学有全球最前沿的石墨烯研究,并且对部分高科技材料的市场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学简介:该校始建于1824年,是世界50强顶尖名校,也是英国著名的“红砖大学”之首。该校校友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

  石墨烯(Graphene)目前是世上最薄却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它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在室温状况,传递电子的速度比已知导体都快。石墨烯的 原子尺寸结构非常特殊,必须用量子场论才能描绘。因为它的电阻率极低,电子跑的速度极快,因此被期待可用来发展出更薄、导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子元件或晶 体管。由于石墨烯实质上是一种透明、良好的导体,也适合用来制造透明触控屏幕、光板、甚至是太阳能电池。石墨烯可能彻底变革许多全球科技性行业,包括能源 储存、数据传输和太阳能电池的应用。目前已有来自全球的超过35家公司与曼彻斯特大学达成合作,共同进行石墨烯相关项目的开发。

  据报道,2013年-2014年共有5159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曼彻斯特大学,是该校总学生人数的12%。

  而学校所在地曼彻斯特和中国结缘已久,据曼彻斯特市议会领导人理查德?李斯爵士表示,150年前,中国和曼彻斯特就已经建立了贸易往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曼彻斯特就和中国的武汉结为姐妹城市,双方在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方面往来频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中英深化科研领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华为将与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在当地时间10月23日宣布合作项目,预计华为将出资数百万英镑,投资由后者牵头的研究项目,探索石墨烯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商业应用。

  不得不说的孔子学院。

  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一行将参加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在文华东方酒店举办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英国有欧洲数量最多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自2005年英国创办第一所孔子学院以来,中英两国高等院校的合作不断深化。英国孔子学院的数量也逐年增多,目 前已达到25所。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院长帕特里克表示,英国的25所孔子学院各有特色,为加深英国各界与现代中国的了解搭起了桥梁。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 语言教学合作,英国政府决心大幅度提高英国学习汉语的学生规模和学习质量,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将继续支持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融合发展、内涵发展、多元 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在基础教育领域,2009年,中国上海中学生首次参加国际学生测评项目数学测试取得优异成绩,引起了各国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关注。经中英双方商 定,自2014年起选派中国上海数学教师赴英交流,同时接受英国教师来华交流。在职业教育领域,双方通过“影子校长”项目,互派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深入伙伴 学校,与对方校长共同跟岗工作,同期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和职业教育课程联合开发,多角度推进职业教育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中英博士生和科研合作项目持续 开展,双方支持在共同确定的战略领域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包括“罗素集团”成员校在内的英国名校合作设立奖学金,定点派遣优秀学生到英国一流院校学习。

  中英合作办学起步早,发展势头好。2004年创立的宁波诺丁汉大学、2006年创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教育部较早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已成为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截至2015年8月,在华中英合作办学机构17个,合作办学项目240个。

  同时,中国高校“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在英国卡迪夫大学设立的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正式揭牌。这是中国高校在发达国家办学的积极探索,是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新亮点。

  英国是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重要目的地国,英国赴华留学规模也逐年增长。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英学生交流,逐年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名 额,2014年宣布未来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仅2014年度就选派2400人赴英公派留学,资助224名英国学生来华留学。截至2014 年底,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5万人。英国政府为扩大英国青年来华,宣布通过“英国未来计划”,在2013年至2020年间支持8万名英国学生来 华学习和实习。2014年全年在华学习的英国学生超过6000人,增长幅度明显。英国已成为欧洲国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目前已达15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