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教育不宜小学化
2016-04-26 13:35:00
人民日报

  近期调研时,有几位幼儿园园长提出“不让小学化让干什么”的质疑,说上级文件、专家讲座都“不让幼儿教育小学化”,但都没讲清楚“我们该干什么”。这个本不该是问题的问题,从几位园长嘴里说出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

  幼儿教育小学化不仅违背幼儿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规律,而且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危害;不仅对学前教育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而且还会干扰正常的小学教学秩序。究其原因,有“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不科学理念的问题,有幼儿园迎合家长需要的问题,有幼儿教材编排不科学的问题,也有业务指导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实际上,“不让小学化让干什么”,早已有答案,那就是《幼儿园工作规程》。《规程》没有给“标准、规范”说明书式的答案,或许是担心大家把幼儿园办得千篇一律。新加坡担心学前教育同质化,不把学前教育纳入正式教育系统,不明文规定学前教育的内容。有些发达国家不把幼儿教育纳入正式教育体系,也是有此担心。这就需要每所幼儿园要把《规程》作为一项大课题,认真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规程》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应当将游戏作为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因为,在快快乐乐的游戏中,幼儿的平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同伴之间的交往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等都能得到训练。这是由幼儿所处的特殊年龄阶段身心特点所决定的。

  不提前学些小学知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不顺利,其实,重要的并非知识过渡,而是有关意识的培养,譬如:时间意识,让孩子知道上下课的时间;任务意识,让孩子知道如何完成一项工作;规则意识,因为小学是课堂教育,有时间限制,因此要遵守纪律。

  不让小学化并不是不让学习知识,关键是学习知识的方式和作用不同而已。譬如,秋天在公园里领着小朋友捡拾各种各样的树叶,认识形状、颜色、大小、数量、分类等,这都是学习;再比如,写字,不是看写多少,而是培养一笔一画认认真真的态度和习惯。学习的知识是载体,要用这个载体把好的性格、习惯培养起来,这才是幼儿教育的本质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