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医科大学创建文明校园 蕴育丰厚文化内涵
2017-08-24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医科大学经九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已经跻身于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全国“部委省”共建大学行列,成为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中方主席单位,并连续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6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医药卫生事业培养卓越人才、为人民健康提供守护神,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为宗旨,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文明校园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立体化、多维度,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统筹思想道德建设总体布局。

  学校党委常委会将思政工作确定为贯穿全年重点工作,印发了《中共哈尔滨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方案》《哈尔滨医科大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将具体任务融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分解任务、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共同参与,各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层层负责的联动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坚定信念,巩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在强化课堂作为思想理论教育主阵地的同时,哈医大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环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人文学院被教育部评为“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按照中央精神使用统编教材,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做为教学参考书,丰富教学资源。学校在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中,推行了讲政治和接地气、政治性和真理性、宏观层次和微观层次视角、国内视角和国际视角的“四个结合”的比较研究方法,得到时任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同志的肯定。

  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导向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四风”。学校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全面查摆问题。学校党政机关文件和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0%和10%。开展反腐倡廉大讲堂活动和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在附属医院开展“红包”、回扣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加强师德医德建设

  继承传统、弘扬师德医德楷模。扎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在传承“木直中绳、博学载医”校训的基础上,凝炼“崇生 尚医 传承 探行”的大学精神,从文化建设层面助推师德医德建设。

  多种形式继承传统。在教师岗前培训中融入学校红色历史文化的教育内容,通过编印《文化印记》《口述历史》,在伍连德、于维汉诞辰和逝世纪念日组织座谈会、撰写纪念文章等树立师德、医德楷模;规范制度、确保师德医德建设制度化,在晋级评奖中实行师德、医德问题“一票否决”;典型引领、营造优良师德医德浓厚氛围

  学校多次开展师德医德建设标兵评选表彰活动,树立道德榜样。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以“老”带“新”,通过巡回演讲、广泛宣传,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张凤民教授为黑龙江省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推荐人选。哈医大一院心内科尹新华教授荣获第五届“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临床医学科研创新奖。

  组织开展道德宣传日和“感动医大人物”、“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十佳大学生”评选等活动,引领良好道德风尚。2016年5月,校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宏宇、附属第三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庞达、附属第四医院骨科主任赵承斌,附属二院中心手术室护士长李艳双等一批同志被省委宣传部和省卫生计生委授予全省首届“健康龙江杯”·“最美医生”、“最美护士”和全省群众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称号。

  凝炼大学精神,打造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总体布局、突出特色,形成文化建设工作常态。哈医大制定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一个单位一个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2017年4月,哈医大“弘扬伍连德精神,传承哈医大文化”获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光明日报社共同设立的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加大投入、高效利用,保证文化设施硬件建设。学校校史馆展馆成为学生入学教育基地,伍连德纪念馆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中国地方病防治史,成为我国地方病防治文化的重要宣传教育基地。

  发挥优势、倾注热情,塑造校园文化品牌

  以社团为载体,发挥文化优势。校学工部、团委抓好各类特色社团发展,举办校园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开展医学生成才之路等系列教育活动。组建学生社团32个,艺术团等成为精品社团,“红十字十百千万工程”等社会实践活动成为“雷锋文化”品牌。以各类活动树文化品牌。校工会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定期开展职工大讲堂组织“同心团”医疗帮扶义诊。附属二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持续开展了“全程医疗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大型社会实践活动、支教助学系列活动、敬老爱老系列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2016年以来,附属医院向基层医院捐助药品、医疗设备价值336万元;组织义诊157次,接诊患者35100人次;选派16位医务人员赴新疆、西藏医疗支援;派出医务人员94人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注重发挥人文景观的文化载体作用,用优美的校园景观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打造楼宇文化。口腔医学院打造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基础学院建设楼厅文化角,成为亮点。打造花园式的校园环境。哈医大被评为哈尔滨历史文化风貌区。

  安全第一、防控风险,建设和谐平安园

  哈医大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建立隐患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举办新生专项知识讲座,组织消防知识培训、防火演习,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明晰职责、弘扬正气,巩固宣传阵地管理

  加强校内宣传阵地建设。建设把握热点宣传,突出典型宣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对重大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进行深入报道。积极运用新技术,提升校园媒体传播能力。网络新闻在规范的基础上提高,发挥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官方微信的作用

  倡导文明、抵御风险,促进网络阵地建设管理。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分别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机制;建立网络舆情应急机制,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密切关注学生网络舆情导向;另一方面强化安全意识。开展网络文明系列活动,强化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网络工作队伍,及时关注网络动态,确保网络安全。

  近两年来,哈医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顺利,哈尔滨医科大学共获省部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106项;获各类科研课题千余项,总资助经费2.22亿元;以首席科学家身份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0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获黑龙江省医疗新技术应用奖106项;附属一院、二院和四院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陈英云、迟沫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7 09: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5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