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声学前沿专家汇聚哈工程 研讨“智能声态,引领创新”
2017-09-25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哈尔滨的九月,天高云淡、枫红叶黄,中国声学学会2017年全国声学学术会议于22-26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隆重拉开帷幕。这也是中国声学界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声学领域的2位院士,14所大学、50个企事业单位,全国及香港地区的80多所大院以及50多科研院所8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哈尔滨工程大学,分为8个分论坛、9个分会场,对声学领域前沿研究方向、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交流探讨。

  “我们的国家要实现海洋强国梦,要组建蓝水海军,要搞海洋的勘测和开发,这些都离不开水声,因此也可以说,水声学科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重要阶段。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只有研究造船的部门更加关注水声领域,而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前,电子行业、兵器行业以及全国众多的行业都已经或者正在投入力量进行水声研究。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的水声学科将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对我国水声领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海洋強国梦是中华民族崛起与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之一。水声工程,是研究水下声波发生、传播和接收过程中声学特性及其应用的学科,是声学领域重要的一个分支。简单地说,就是水下的“耳朵、眼睛和嘴巴”,它对国防建设、海洋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实现海洋强国梦、民族复兴梦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殷敬伟如是说。“哈尔滨工程大学拥有国内最早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水声学科,多年来为新中国培养了70%以上的水声领域高水平人才,多项声学成果为国防战略相关领域起到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堪称中国最大的水声人才摇篮和科研基地,中国水声奠基人杨士莪86岁高龄依然战斗在国防领域最前沿,是水声后辈学习的榜样和骄傲,新一代水声领军人物杨德森院士作为中国水下安全战略科学家正扛鼎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学校承办此次会议,目的是为进一步开拓同行视野,加强声学领域国内同行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声学学科发展,为中华民族复兴,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想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大会由中国声学学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承办,黑龙江省声学学会协办。会议的主题是“智能声态,引领创新”,旨在促进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以及其它社会组织进行全方位声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高层次交流,探讨最新研究热点;为青年学者搭建展示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激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推动“产、学、研、用”全领域的交流融合互动,拓展声学领域的发展空间;提升声学学会的学术地位,打造国内声学领域顶级的学术示范品牌。

  中科院声学所所长、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大会联合主席王小民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教授,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教授杨士莪,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联合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中科院声学所党委书记、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张春华,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谢菠荪,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邱小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技术少将程玉胜教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杨益新,学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程建春,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院长殷敬伟教授,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大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李琪,出席会议。

  会上,姚郁校长、王小民研究员、杨德森院士、刘福副主席分别发言。

  姚郁校长在致辞中说:“60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重点服务国防建设和船海核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和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形成了鲜明的“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和优势。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国防需求,立足自身优势,强化基础前沿,在海洋声学、水声物理、声纳及水声对抗、水声换能器与基阵等海洋信息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地位。近几年,学校牵头完成了矢量水听器、超短基线水声定位等一系列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国家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国家战略这一层面,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国家创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习总书记科技强国的号召下,我们作为声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都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严峻的工作任务,都应倍加珍惜身处的大好时代、大好环境,抢抓机遇,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杨德森院士表达了一名科研工作者报效祖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决心并表示:“相信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发挥中国声学学会的组织优势,促进声学研究的深入交流,为进一步集聚力量,推动声学领域科技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小民研究员以《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了报告,并对此次大会会务人员所做出的出色的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刘福副主席在讲话中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在不断加深了解沟通中强化声学科之间的融合创新,推动声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内容包含大会报告、青年论坛、专题论坛报告及分组报告等,采取了不同以往会议的全新组织形式。会议力邀声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参会,并以特邀报告形式展示其研究成果;同时,大会设立青年学术论坛,评选优秀论文,以促进青年学者的快速成长。

  9月24-25日,大会共设9个分会场进行了不同专业的分组学术交流。大会设立声频工程、物理声学----声学中的基本物理问题、语言、听觉与音乐声学、检测声学、微声学----聚微声领域创技术发展、生物医学超声工程、环境声学、水声学8个分论坛,9个分会场。

  会议投稿500篇,来自于数十个研究单位。会上邀请了4个大会特约报告,71个特邀专题报告,交流论文425篇。其中青年论坛交流39篇论文,最终从500篇论文中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大家通过答辩式、墙报式的交流方式充分展现了我国声学领域当前研究进展,代表获益良多。

  同时,会议也邀请了声学领域部分企业到会展示交流先进仪器和前沿技术。

  大会之前,由《声学学报》编委会评选了《声学学报》优秀论文,由中国声学学会办公室征集了17部科普作品。大会期间将以微信投票的方式评选出6个声学科普创新奖和6个优秀参展单位奖。大会闭幕前,将颁发《声学学报》优秀论文奖、青年优秀论文奖、声学科普创新奖和优秀参展单位奖奖项,以表彰默默无闻地长期工作在声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正在为祖国的声学事业贡献着青春乃至毕生。闭幕式上也将按照科协的统一要求,组织各位参会人员以微信扫码的方式填写调查问卷,对本次会议的组织过程和成果进行质量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