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重走抗联路——哈尔滨工程大学统战各界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16 10: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1月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统战各界人士理想信念,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现场教学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统战各界40余位代表人士踏着初冬的瑞雪来到尚志市石嘴山赵尚志纪念园。大家站在赵尚志将军为首的抗联英雄群雕下,集体聆听尚志市委党校王枫老师讲述的抗日英雄赵尚志英勇无畏、10余年扎根东北、艰苦卓绝保家卫国、最后英勇就义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赵尚志将军年仅34岁为了中国的抗战事业以及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慷慨就义、为国捐躯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陷入深深的哀思,对赵尚志将军感佩不已,更加坚定了向英雄先烈学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我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全体战士,为收复东北失地,争回祖国自由,哪怕枪林弹雨,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千辛不避,誓必武装东北三千万同胞,驱逐日寇海陆空军滚出满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奋斗到底。”全体成员来到了浩气崖,集体朗诵慷慨激昂、英勇无畏的东北抗联誓词。大家还一一仔细阅读了赵一曼、赵尚志矢志报国、不屈抗战的诗文,进一步加深了对赵一曼、赵尚志崇高革命精神的学习。

  “黑水白山,被凶残日寇强占。我中华无辜男儿,倍受摧残。血染山河尸遍野,贫困流离怨载天。想故国庄园无复见,泪潸然。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英雄的业绩,源自英雄的操守。赵尚志将军一首壮怀激烈的《满江红黑水白山》,展现了抗日英雄的铁血风骨,让大家领略一代“儒将”熠熠英姿。

  赵一曼的《滨江述怀》:“誓志为国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让大家感受到,赵一曼对革命事业必将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和炙热如火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大家对这位巾帼英雄充满敬佩。

  全体人员来到春秋岭赵一曼生平事迹陈列馆,聆听赵一曼纪念园原馆长杨雁老师讲述赵一曼的生平事迹。大家登山前往赵一曼烈士被捕地,了解赵一曼同志被捕牺牲的经过。一路上,杨雁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沿路上每一块石碑的故事,并在赵一曼同志被捕的小窝棚旁深情讲述了赵一曼烈士义无反顾投身革命、英勇顽强地浴血奋战在白山黑水间、被捕后始终坚贞不屈的英勇事迹。下山后,大家来到赵一曼纪念园,向赵一曼烈士雕像敬献了花篮。

  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统一战线“不忘初心,做优秀党外人士”主题活动的环节之一,这次现场教学活动旨在引导学校统战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温抗联英烈浴血奋战的历史,再次体悟共产党人革命的初衷、宗旨、理想,再次体会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抗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不断在新时代学校发展建设中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