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程大学最新科技成果亮相2017中国国际海事会展
2017-12-12 11: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本年度全球海事行业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于12月5日至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舰船结构应力监测与评估系统、海上应急撤离系统、天行一号水面无人艇、海参捕捞潜水器、高效特种焊接机器人、先进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双燃料发动机智能控制系统、绿色智能高能效船、北斗/GNSS矢量差分高精度广域定位、全航速减摇鳍控制系统等27项最新船海技术成果与产品亮相展会。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校领导夏桂华、姚利民、韩端锋陪同下参观学校展位。

  学校此次展位规模较上届扩大1倍,精心组织200余位教师参会。哈船科技公司、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哈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4家学校参股高科技公司和青岛船舶科技园携最新科技成果亮相海事展,集成打造“哈尔滨工程大学”品牌,受到热切关注,央视对哈工程大学教师进行了专访。学校的科技成果及产品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循环播放的生动视频、实物或模型,进行了直观、全方位地展示。截至发稿,5万余位专业领域人士到哈工程大学展位参观交流,达成百余个初步合作意向。此外,哈工程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学生还在本次会展专设的创客展示区中崭露头脚。

  学校紧扣会展凸显智能船舶和航运这一亮点,5日开展首日,学校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牵头研发的全球首座数值水池在会展现场正式上线发布,中国船级社向学校哈尔滨船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系列船舶动力定位控制系统颁发了型式认可证书。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国内行业“大院、大厂、大所”密切合作,4日,海事展开展前一天,中国智能船舶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哈工程成为联盟成员之一,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出席联盟成立大会;5日,开展当天,上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哈工程是投资成员单位之一,副校长韩端锋出席了投资协议签字仪式。

  相关负责人指出,与上届系统、全面展示学校科研综合能力不同,学校此次参展重点瞄准市场需求和应用,所亮相的高科技海事技术和成果,大多数为近年来最新的技术成果,并已初步完成了成果转化,走向成熟的市场应用阶段。2015年学校成立的三家高科技公司此次专设独立展位,2016年成立的部分微小高科技公司的成果也在展会上亮相,展露了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国内市场的雄心。通过海事展期间与国内行业“大院、大厂、大所”及国际顶尖专业机构的密切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发展定位,对于下一步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届展会以“引领、互联、壮大”为主题,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2100家企业参展。被誉为国际海事业技术发展趋势的风向标的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始创于1981年,中国国际海事会展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海事会展,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8届,会展集学术、展览、贸易于一体,成为中国与国际海事界寻求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是国际海事界了解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运、港口等产业的重要窗口,为中外海事技术、经贸合作、船舶融资、安全保险、规范规则、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沟通和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30多年来,中国国际海事会展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在国际同类展会中位居前两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