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冰雪飞扬·哈工程2017年校园雪雕大赛开铲
2017-12-25 11: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今年我是校园雪雕大赛的负责人之一也是参赛队员,从一个旁观者到亲历者,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前两年都没有抓住参加比赛的机会,这次一定要圆梦雪雕,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江辉从小在山西长大,却向往北国的冰天雪地,大学有幸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这次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首先要确保赛事有序进行,将冰雪文化传播给全国慕名而来的游客。然后还要完成自己的雪雕创作,在校园美景中画下属于自己的一笔。他细心打磨着巨大的雪块,飞舞的雪花凝聚着他高涨的热情,虽然哈尔滨的户外温度已低至零下20度,可是在场每一个人都被他感染,在这里,他将用冰雪雕刻出他的梦想。

  12月23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第11届校园雪雕大赛开铲,标志着2017年校园雪雕大赛正式开赛。开幕式现场举行了30分钟速雕表演,来自学校雪雕工作室的队员们手持各类工具在巨大的雪块上飞舞、创作。在翻飞的雪花与队员呼出的热气之中,奔跑的野猪、踩扁的易拉罐与融化的雪糕雕塑等速雕作品逐渐浮现在大家的眼前。呈现出了学生们高超的雕刻技艺的同时还彰显出参赛选手精妙绝伦的构思,引起强烈共鸣。

  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介绍到,在寒冷的环境下雕刻雪块首先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其次,由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有着浓厚的工科治学的严谨思维,通过举办校园雪雕大赛,又增添几分艺术审美力,使得大学文化兼具人文情怀。哈尔滨是与日本札幌、加拿大魁北克齐名的世界三大冰雪文化之都,冰雪文化早已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精美的冰雪作品。很多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冰上雪上活动都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雪雕大赛更是一项传统。

  此次雪雕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向全校学生发出邀请,一共收到了来自十五个院系,总计七十支队伍的设计稿,得到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反响。参赛队伍均由学生组成,赛前由国际雪雕大赛的指导老师组织培训,经过全校同学对设计图的投票最终选出四十组队伍参加比赛。比赛时间为12月23日到12月26日,12月27日由老师为作品评分。

  这些年来,哈工程历届校园雪雕大赛已累计吸引3000余名学生参赛,摆满雪雕作品的校园街也成为了哈尔滨市民们常来参观的景点。本次哈工程校园雪雕大赛也为下月初即将举办的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预热,其作为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重点活动之一,在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冰雪魅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南北方地域文化的交流。

(文/杨翩然 饶泽靖  摄/刘闯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