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大型公益讲座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举办
2018-04-10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今年的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为配合联合国和中国区活动主题,提高黑龙江省各方面人士对孤独症的关爱与关注,由黑龙江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团委、宣传部协办的“有你,我们不孤独”-走进校园2018“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三大高校联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走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目前统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种起始于婴幼儿时期的、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和活动内容局限以及刻板与重复行为为基本特征的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孤独症的患病率从2000年的0.67%上升至目前的2.47%,呈明显增加趋势,我国孤独症患者人数可能逾千万。除了科学干预,更需要创设理解与陪伴、融合与接纳的社会环境,尊重生命的多种形态,促进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有质量、有自主的社会生活。因此,2007年12月24日联大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World Autism Awareness Day,WAAD)。

  4月1日上午8点30分,“有你,我们不孤独”-走进校园2018“世界提高孤独症意识日”三大高校联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如期举行。黑龙江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哈尔滨金色阳光康复教育中心的专业教师、孤独症患儿及家长、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关爱孤独症的爱心人士、新闻媒体以及普通市民等四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中,展示了系列的孤独症科普知识宣传,并发放了宣传材料,引来过往的青年学子和爱心人士驻足并仔细阅读和了解孤独症相关知识。黑龙江省残联倡导的志愿者招募活动也吸引了大批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人士纷纷踊跃加入,希望能够为孤独症儿童及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黑龙江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武丽杰教授开展了以“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为题的公益讲座,详细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进行孤独症患儿早期识别的行为标志,即“五不行为”,以及早期筛查孤独症的问题预警征象,让包括家长在内的与会者了解到了如何能够早期发现孤独症,以免贻误确诊和干预。此外,武教授又重点详细阐述了孤独症患儿早期干预的重要性,介绍了早期干预的基本流程以及方法,并就目前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康复教育需求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目前孤独症康复的形势及展望,为孤独症儿童家长坚持康复训练注入了信心和动力。通过该讲座,使参会的与会者对孤独症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讲座获得了与会同仁、家长和社会爱心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4月2日晚,哈医大儿童发育行为中心的专家武丽杰教授还做客龙广新闻台“健康来了”栏目,(FM94.6兆赫)开展有关孤独症的系列访谈及咨询,更大范围地传播孤独症知识,唤起全省更多人士对孤独症的知晓和认识,以更好地关注和关爱孤独症及其家庭。

  总之,通过本次大型公益性讲座及宣教活动,呼吁政府和社会重视孤独症的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提高黑龙江省各方面人士对孤独症的认识与关注,用实际行动悦纳和帮助孤独症人士,改善其生存现状,实现对他们的终身人文关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07 09: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5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