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4 18: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不同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现场直播。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地收看了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集中收看直播后,展开热烈讨论;各基层党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集中收看直播,大家纷纷表达感受和体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表示,今天,中国如此高规格地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举世瞩目。大会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这一执政党理论基础的敬畏,对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的尊崇,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做人品格和伟人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和耀眼的真理光芒;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创21实际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完美实现。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思想的力量是永恒的。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组织安排好学习,还要更加自觉、刻苦、主动地学习;要深入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让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一种学习习惯和精神追求,用经典升华境界,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把自己同事业发展联系到一起,把自己同人类的历史发展关联到一起,把有限的个体生命赋予永恒的意义,投入到为党为人民为师生服务的事业之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立军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作为大学校长,务必要肩负起这样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学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其他各门课和主阵地的合力育人作用,培养有理想、信念坚定、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臧淑英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理想和光辉思想,倍受教育和鼓舞。听了讲话,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也要求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

  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了灿烂的真理光芒。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就在于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运动的特殊规律,科学地预测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为工人阶级摆脱剥削和压迫,实现人类解放指明了正确方向。这是历史上任何思想可望不可及的,也是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加利认为,马克思的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二百年过去了,马克思被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共同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为了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赵科学表示,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担负起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柏清认为,马克思经过调查、实践和探索,找到了人类发展最本质的社会属性、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思想改变世界、改变中国,是最根本、最具指导性的思想,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当代社会主义,没有当代中国,没有中国的明天和未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中国发展建设的必由之路。

  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徐德荣认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是被近200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97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关键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科研处处长郝文斌认为,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住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好继承者、推动者和发展者。回首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改变了中国,推动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让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吕树臣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大贡献是将实践概念引入哲学,使哲学得到了应用。这种应用不仅表现在具体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而且在改变着人们的世界观,比如,从唯心论改变到唯物论、用实践来检验真理等。他的政治经济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他的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纪念和学习马克思,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结合中国的实践不断丰富马克思理论,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永葆青春。

  法学院院长苗正达说,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我们要坚持做到理论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要旗帜鲜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履职尽责,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传播。并坚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一定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革表示,收看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感觉是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使得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恩格斯所说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深刻含义。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下,我们必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慕海军说:“今天上午,我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工作中,把研究、传播、推动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育人和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书馆党委书记乔峰表示,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上再一次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洗礼。马克思为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用毕生精力创建了造福于人类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至今响彻云霄,影响着当今世界和人类的未来。他用光辉的一生,做出不朽的贡献,他的科学真理,必将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使马克思主义常新常青。

  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校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卓表示,通过观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感受到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根本意义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将理论内化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学校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李玉敏认为,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影响整个世界,更影响了中国的国家道路选择,他的思想传入中国后,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应该感谢马克思为革命的理论创建的丰功伟绩,中国进入新时代,更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自己,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做业务能力强,信仰坚定的审计人。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书记、国际交流科科长段玉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的阐述使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又有了全新的认识,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角度作为外事工作者,更要努力结合自身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践行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后勤管理处节能办主任、安技科科长孟宪光说:“今天,习总书记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发展的伟大贡献,系统阐述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让我更加深刻理解和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发展,更加坚定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清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伟大理论。在伟大理论的指引下,在伟大实践的奋斗下,牢牢把握历史使命,伟大祖国必将强起来,伟大人民必将富起来,伟大民族必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必将继续展现伟大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婷认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他的思想永放光芒!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们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自己的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王天晓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功实践中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特别强调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去观察、思考、分析问题。这正说明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是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一直努力学习和运用的。”

  传媒学院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学生国庆忠说:“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的研讨会,我们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组织了直播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日子进行思想教育学习,我觉得非常荣幸,收获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马克思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对于共产主义,对于世界人民的伟大贡献。马克思一生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卓越的贡献,始终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奋斗,这样的精神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党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源源不断的精神源泉。作为一名党员,这次讲话使我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让我的思想得到了新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0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