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思路|华北、东北研招高校联谊,碰撞招生工作新火花
2018-05-18 19: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雨洗后的天空更加明净,白云悠游在一片海的湛蓝,2018年5月17日,中国民航大学里迎来了华北、东北四十余所高校的研究生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人,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围绕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及研招热门话题开展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在线华北区域主编李金雷主持。

研讨会现场图

国教育在线华北区域主编李金雷

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部王立文主任

  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部王立文主任致欢迎词。他首先欢迎华北、东北各兄弟院校及天津市各区教委同志到中国民航大学进行参观与工作探讨,同时针对中国民航大学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情况作了简单汇报。王主任提到,中国民航大学在2017年获批开展研究生推免工作,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希望与各兄弟院校探讨交流,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进程。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分享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分享报告。他首先解读了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研究生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录比持续走低。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合并考试录取,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出现大面积缺额。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稍好,也只完成计划60%多,大量非双一流高校完成率则大大低于双一流高校,形势严峻。与研究生招生培养相关,双一流像是胡萝卜,吸引高校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优势学科,高考改革则如大棒,因为录取规则以专业为主,迫使学校放弃不擅长的专业,二者合力将对高校学科布局形成深远影响。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马杰

中国教育在线东北区域主编田骏

  构建研招大数据平台、提供精准研招宣传途径,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马杰就如何应对研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多种渠道。东北区域主编田骏就华北、东北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做了简单分享,并就今年开展的研招工作会议及咨询会情况向与会高校做了汇报。

  推免是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学校的招生工作中占据重要的位置,2017年拥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新增54所,总数达到366所,推免渐成名校招生主要方式,大量名校推免生占比逼近或超过50%。据了解,各研究生招生院所2019年推免生的招生工作已陆续启动。

  天津大学研招办公室贺文杰老师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提到,该校研究生招生推免夏令营活动已正式开启报名, 13个学院参与其中。这是天津大学连续第九届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将在全国14所城市开展研究生招生宣讲会,考生可在现场咨询并进行异地面试。贺老师提到,夏令营活动是了解天津大学最快捷、全面的方式,有意报考该校的考生可重点关注学校官网发布的消息,踊跃报名。

  “沈阳化工大学在理工医经管文六大学科门类招收研究生,2018年招收研究生名额超过五百名。”沈阳化工大学研究生院葛铁军院长在采访中说,“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沈阳化工大学!学校在2017年获得推免资格,在推免生招生上有特别优厚的政策,包括优先选择导师、充分尊重考生的课题选择、全程免学费等。”

  会后,与会专家及老师参观了中国民航大学校史馆、实训基地并合影留念。校史馆满载民航发展征程,记录了中航大自建校以来起伏蜕变的发展史,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等情况。走进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各型号的发动机、波音737维护模拟机、模拟教学系统等高精尖的教学设备给人视觉冲击感。

(采编:杨菲菲 摄影:南小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4-18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