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程为中学生科普“中国制造”的“北斗导航”
2018-05-23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北斗导航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如果美国突然关了GPS,世界将会怎么样?”讲述人一连串生动的提问立刻吸引了在场的30多位中学生。

  5月22日下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61号楼的卫星导航与控制技术团队实验室内,团队中的博士研究生杨福鑫以“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军民领域的最新成果及进展”为主题,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意义、研究卫星导航海上高精度定位的意义和团队在卫星导航海上高精度定位方向做的工作这四个方面向哈二十四中学的30余名中学生们做了一次科普讲座。

  “全球卫星导航家族的成员有哪些?”,“为什么要发展我们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的应用又有哪些?”,“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卫星导航海上高精度定位?”……杨福鑫博士不断以启发式提问的方式,让学生不仅了解了卫星导航的知识,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建立自主知识产权导航系统的重大意义,引起了在场学生浓厚的兴趣。他在讲座中谈到:我国开发属于自己的导航系统是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的,依赖其它国家的卫星导航系统将使得我们受制于人。同时,相比于GPS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的设计,不但可以告诉我们在哪,还能让别人知道我们在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之重器,将服务于众多国民经济和国家战略领域,上到航天器的对接,例如我国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的对接,下到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动力定位,例如我国南海981,钻取可燃冰的“蓝鲸一号”等平台上都有了深入的应用,由此可见,北斗系统作为中国制造的标签,将成为带动巨大经济利益和战略机遇的“助推器”。

  会上,团队的另一位硕士研究生信泽宇以《我的科研生活》为题,讲述了自己通过团队培养,最终获得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历程。团队的齐兵博士以《聊聊北斗接收机那些事儿》为题,分享了在北斗接收机的工程化方面的相关知识。

  在“在海上卫星定位这一领域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如何?”以及“利用北斗系统实现海上高精度定位对我国的重要国防意义又在哪里?”两个方面,杨福鑫、齐兵等博士生通过参与团队项目“北斗海洋广域高精度定位终端装备研制”,讲述了目前我国的北斗系统在海上定位的能力。2015年之前,我国高端海洋装备一直被国外垄断,重大海洋工程、大型船只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都是依赖进口。这就好比是我们的船,需依赖别人掌控方向。直到北斗海洋广域差分高精度定位终端的成功研制,才实现了我国大部分新型海洋测量船舶、海洋救捞船、大中型补给船和出口船舶等卫星导航系统由GPS时代转换为北斗系统时代,中国的船舶终于可以由自己掌控方向了,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中国制造。

  哈尔滨工程大学卫星导航与控制技术团队成立于2002年,开展精密卫星导航定位、深组合导航、卫星姿态控制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及装备研制,并培养了大批的导航定位领域的优秀人才,以服务于我国的海洋强国的建设。目前,团队针对海上高精度定位的需求,围绕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与完好性监测技术开展研究,相关研究具有明显的船舶行业特色。当前,我国海上广域差分定位系统主要依赖于美国的GPS,当GPS受到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可能产生上百米的误差,因此基于单独GPS的全球差分定位可靠性难以得到保障。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蓬勃建设与发展为解决海上高精度广域定位的可靠性提供了契机。为此,研发团队依托于我国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建设,突破星钟和轨道产品生成技术、接收机高级完好性监测技术、自适应估计等多项关键技术,不仅可实现海上广域高精度定位,更为重要的是,还能保障高精度定位的可靠性。在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之上,团队自主搭建了北斗海上广域差分连续服务系统,并完成定位终端研制,可以广泛应用于动力定位、管道铺设、搜救打捞等多个高精尖的行业,其独特的单北斗工作模式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

  讲座结束后,哈二十四中学的学生王一从中受益匪浅,她说道:原来中国人有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对中国的国防、经济、社会发展,对祖国的强大如此重要,原来中国制造的北斗海上定位系统已经达到了优于1米的精度,这让我感到骄傲,更让我认识到将来做出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中国技术”对国家来说多么重要,今后我需要在学习中筑牢基础知识,将来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