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用外语表达党的声音
2018-07-02 10: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这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收录的经典文章,本已被大家耳熟,可是在6月27日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这些文章却因为使用日语、俄语、英文朗诵而有了别样的味道。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迎‘七一’习近平治国理政名篇双语朗诵比赛”。6个支部的58党员和39名普通教师参与比赛,他们用外语表达党的声音,用激情感染师生。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理论教育与外语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中国价值观和党的理论是否只能用中文来教?东北林业大学外语学院认为,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就要用他们熟悉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要用最地道的外语解读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为了培养更多可以用外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新时代青年,东林外国语学院根据各党支部所教授语种的不同,分别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英文版、俄语版和日文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广大教师深入阅读外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可以在外语课堂上深度融入党的理论,教会学生用准确的词汇传递中国声音。”东北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滨章说。

  深厚的学习氛围不仅让很多外籍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也受到众多学生的欢迎。“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除了和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合作外,也需要向他们传播中国的政治理论和中国文化,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只有深入理解党的政策,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实现准确传播。”学生党员刘星池说。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上,教工党支部的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们以双语的形式——汉语和各自专业所教授的语言,朗诵了《习近平谈治国理论》(第二卷)中经典文章的节选。有的朗诵配以震撼的视频背景片,有的用节奏的变化展现了专业教师的语言之美。“诵读需要我们一字一句地深读,这不仅让我深入理解了总书记著作的深刻含义,更增强了作为教师的责任感,今后我们要鼓励学生以天下事为己任,用外语向世界普及中国故事。”教师党员张艳秋教师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