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师生开展中医药特色“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08-29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暑假结束,大学生们重返校园,开始新学年的学习生活。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返校的同学们交流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见闻和收获,大家说,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自己走出温室和象牙塔,了解到更广阔、多元的世界,体会到中医药专业真正的价值在基层,切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以及作为一名中医药大学生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说,“三下乡”的经历,让自己新学年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动力。

  今年暑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各学院的同学们组建了165支志愿服务团队,奔赴全省各地以及辽宁、山东、新疆、云南、甘肃等省市,结合各自所学的专业,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中医药青年的独特风采。

  校团委组织30余名师生赴哈尔滨市阿城区开展“敬老爱老百行孝为先知行合一建功新时代”实践服务活动,为当地天伦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送去了牛奶、大枣、豆粉等慰问品,应邀参加活动的来自学校附属第一医院的5位医生与同学们共同为当地近四百名老人进行了义诊。同学们协助老师义诊,并运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为老人们量血压、测心电,为社区居民讲解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同学们还发放包含生活急救、养生保健常识等内容的健康手册千余份,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开展当地流行性疾病调研和中医认知程度调研。

  药学院组织3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尚志市帽儿山镇、哈尔滨市阿城区、哈尔滨市太平镇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化遗产保护小分队”的十余名师生在阿城区进行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情况和知识的宣传介绍,在当地发放宣传资料三百余份,并参观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学习了解金代历史及金源文化;“防艾禁毒服务小分队”来到帽儿山镇,在村头巷尾、农贸集市等地进行防艾防毒知识的宣传和讲解,发放宣传册千余份;“‘不忘初心,爱心知行’小分队”来到太平镇人民医院,通过科室走访参观、患者问询等方式,了解当地医疗网建设、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居民药品安全常识掌握情况等,深入村民中积极宣传药品安全常识,并为当地部分留守儿童送去了书本等慰问品。

  由临床医生、教师、学生共30余人组成的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前往哈尔滨市宾县永和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当日,师生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500余位当地居民耐心讲解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提供中医诊疗方案,在义诊现场免费进行心电检查,以及针灸治疗、骨科治疗等中医特色护理体验服务,并以组织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对于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程度,发放《中医中药顺口溜》100份,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引发现场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传阅诵读。

  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20名余名学生成立了社会实践服务队,赴黑龙江省东部尚志市亚布力镇开展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向当地居民展示附属第二医院针灸治疗和康复治疗等特色诊疗方法。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为当地群众讲解中医药保健常识,并就当地居民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认知程度及选择意愿开展了问卷调查。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巴彦县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龙江中医”团队走访大庆油田总医院、大庆市人民医院,通过参观、座谈、调研等形式探讨行业热点问题、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发展现状,并来到铁人纪念馆参观学习;“禁毒防艾肇州行”团队来到肇州县人民医院进行禁毒防艾知识的宣传和调查活动,重点向医院患者宣传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使人们了解毒品的种类及其危害;“中医学子巴彦行”团队来到巴彦县洼兴镇中心卫生院了解调研当地医疗卫生现状。

  研究生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赴哈尔滨道外区永言镇、下巴里村,香坊区红星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同学们来到永言镇永源中心小学校,为该校教师测量血压和血糖,通过艾灸、推拿等方式帮助缓解教师常见职业病,还为乡村教师们送上自制的中药酸梅汤;志愿者服务团在下巴里村、红星村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村民发放了中药药茶,结合专业优势、临床经验,向村民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

  人文与管理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开展“践行十九大,健康扶贫‘光辉’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十余名师生前往齐齐哈尔市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应邀参加活动的来自学校附属第一、第二医院的5名临床老师为当地百余名群众进行了义诊。人文与管理学院师生就当地居民在医疗保障及文化教育、农村空巢老人心理健康、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并在活动现场发放中医药知识手册800余册。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对当地居民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普查,并走访村中居民,帮老人们收拾房间、打扫院子,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及各方面的变化,对农村居民家庭生活水平进行调研。该实践团队师生还一同对田间地头的农药瓶进行清理、集中回收和处理,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14: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30 1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7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