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进新征程立德树人,创建新时代文明校园
2018-10-11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是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的优良传统秉承“创新拉动,强队伍、调结构、重质量、细管理,特色突破”的治校方略,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学院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沃土

用党的理论创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多角度、多方面,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认真组织落实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政治素养,确保全方位、全覆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学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调整完善党组织机构,选齐配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重视队伍建设和基层调研,严把组织发展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对标定位,深入思考积极谋划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不断推动学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不忘人才培养初心,向综合型人才培养发力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对学科专业进行了体系化优化建设,两年多来先后申报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新能源车辆专业、机器人教育(师范类)”等专业,头两个专业已获批。现已基本形成了工科为主,理科为辅,工、理、经、管、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构建起了学科支撑、对接产业、结构优化的专业群。学院积极探索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设MOOC通识类选修课40余门,选修学生达5000余人。进一步优化了通识教育课程结构,新增体育选修课2门,美育选修课4门,增开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健康教育、冰上运动、机器人文化教育等必修和特色课程,初步形成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通识课程体系。

  根据国家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大力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监督和促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赛事,以赛促创,在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中,学院参赛142项。即将投用的“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牡丹江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将成为集教学、科研、生产、实践、创新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全省大学生以机器人为主的创新创业基地,与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科技和教育交流的基地。2018年9月29日,成立了双创教育学院,搭建了创新创业新的工作平台,双创教育改革再次迈上新台阶。

坚持育人为本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重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重点开展了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月、诚信专题教育、大学生金融安全专题教育、喜迎十九大主题团活等系列活动,帮助和引领学生牢固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和健康生活理念。学院通过大力培养树立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仅2017年,学院共有1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3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2人获得2017年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等。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优良师资队伍

  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师资队伍建设“四个一”工程为牵引,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近三年来,学院引进新教师7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历4人、硕士学历60人。25人获中级职称,28人获副教授职称,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院组织国内教师培训103人次、教师能力考试180人次、观摩课程28门,参与观摩教师1000余人次。组织教师技能练兵2次,教学反馈工作专项会议3次,评选出年度最佳教师19人,优秀青年教师10人。

学以致用、突出特色,打造“远特色”文化标签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挖掘历史积淀、凝练人文品格和价值理念,将“只争朝夕、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五种精神不断物化成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学院依托机器人教育特色和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参与牡丹江市和上海金山区机器人科教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各地机器人体验馆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承担相关师资培训任务。连续7年承办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参加全国各地机器人科普知识巡展以及公益演出逾3000场,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欢迎。学院机器人文化展馆被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定为“黑龙江省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通过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学生公寓文化节、冰上趣味运动会、军歌校歌大赛、艺术团汇报演出、迎新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校园读书月活动“砥砺奋进的五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献礼十九大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

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优良育人环境

  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资源利用效益不断提高,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办学环境日益优化。哈尔滨主校区已完成1.02万平方米研究生楼建设,预计年底投用。同时规划建设1.3万平方米工学楼二期扩建工程、7000平方米实验中心二期扩建工程、新建1.5万平方米学生活动中心和4万平方米国际交流中心。在新建教学建筑里,将增设一批活动室:室内足球场1个、室内健美操馆1个、室内轮滑馆1个、室内射箭馆1个、乒乓球馆1个、大学生活动中心1个、艺术设计实验中心1个、ERP实训室1个、机器人工程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机电工程实验中心、汽车工程实验中心。牡丹江老校区建成机器人体验馆,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作为黑龙江省中小学生机器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在新建扩建项目的同时,学院加大投资改造、修缮教学楼、工学楼、后勤楼、外教楼、车库、饮食中心等建筑,并对校园路面、楼宇墙面、广场及球场罩面、景观设施等进行修缮。引入合作机制,促进校园信息化发展,改造网络链路光纤12条近4公里、网线近8公里,更换核心设备和安全设备14台。

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各类阵地的育人作用

  学院不断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校内宣传栏和LED电子屏,将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等内容展示给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丰富了学院校园文化的主题内容

  学院不断开拓思路、拓展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重点推动新媒体运营工作队伍建设,成立了文化工作部,开展新媒体工作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新媒体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使信息网络真正成为实践育人新阵地、学习成才新平台。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做善成的勇气、扎实严谨的作风,凝练方向、聚焦内涵、打造特色,为把学院建成独具远东理工特色的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王艳  郑立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