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在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8-12-11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2月7日,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阶段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吕志军团队的作品《全自动水稻钵苗宽窄行移栽机》荣膺竞赛特等奖,动物医学学院硕士生高宏岩团队的作品《驴病诊疗专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二等奖,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继首届问鼎该项竞赛特等奖桂冠后再度折桂,续写东农佳绩。
博士研究生吕志军荣获特等奖

硕士研究生高宏岩荣获二等奖
  在全国37所农林院校推送的177件作品中,36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将评审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6项。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2件作品表现优异,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双双入围进入科技发明制作组决赛。经过现场墙报展示、作品演示、现场答辩、专家询问等层层严格评审,我校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先进的设计理念、流畅清晰的思路和淡定沉稳的应答,给现场专家评委和参赛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展示出东农研究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突出综合素质。最终,工程学院教师辛亮指导的博士生吕志军团队作品《全自动水稻钵苗宽窄行移栽机》折桂,荣获赛会特等奖,动物医学学院王洪斌教授指导的硕士生高宏岩团队作品《驴病诊疗专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二等奖。此外学校推选的其他4项作品荣获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再创我校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最好成绩。

吕志军进行现场作品展示

高宏岩进行现场作品答辩
  据荣获特等奖的吕志军介绍,全自动步行式水稻宽窄行钵苗移栽机的研发是集水稻宽窄行有机农业、钵苗移栽高产技术、水田垄作、水稻机械化种植、移栽机构创新优化设计平台开发和智能无人驾驶遥控系统技术等6大优点于一体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稻移栽作业机械,可以实现将钵苗移栽大幅度提高粮食单产10%以上、扩大精品粮(稻花香等品种)种植面积、实现杂交稻机械化栽植和宽窄行栽植抗倒伏、抗病害、减少施药量的优点相叠加,步行机上完成无人驾驶遥控技术可以适应南北方小田及复杂地块的作业,免除了农民必须下田的工作环节,解除因人在田间行走缓慢而影响回转式核心工作部件效率发挥的难题,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大幅提高作业效率,结构简单、价格低廉,为我国智能无人驾驶水稻种植机械奠定研究基础,也为我国农机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社会经济效益。

全自动步行式水稻宽窄行钵苗移栽机的核心部件展示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国峰介绍说,研究生教育担负着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使命,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出发点,服务学生需求,提升育人质量。以建设“后稷讲坛”品牌活动为契机,积极营造校园学术文化;以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奖助激励导向作用;以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突破口,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近年来,研究生高水平学术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屡获佳绩,正是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今后工作中,学生工作将结合学校综合改革,贴近实际、扎实推进,开创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东北农业大学参赛选手合影
  据悉,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具有导向示范性和面向农林院校特色、弘扬创新精神的一项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由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共同承办,竞赛以“激发创新驱动,推动人才培养,增强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倡导农林高校研究生理实并重、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农林高校研究生学术水平提高,助推学术创新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培养。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高比赛,第三届竞赛将于2020年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