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成功举办
2018-12-28 13: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2月28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在博物馆礼堂举行开幕式。来自牛津、剑桥、哈佛等国际顶尖学府的近百位青年学者应邀参会,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以“凝聚新的‘八百壮士’,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主论坛宣讲、参观,分论坛报告、座谈等形式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与青年学者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共话青春梦想。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副校长韩杰才院士、副校长安实教授,相关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等出席了主论坛暨开幕会,开幕会由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主持。

校长周玉院士
  校长周玉院士首先致辞,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周校长回顾了哈工大建校98年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成就、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鲜明办学特色,和“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把毕生都献给了共和国的工业化事业”的“八百壮士”精神。面向尽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强校目标,努力凝聚新的“八百壮士”,周玉校长向广大青年学者发出邀请,诚挚欢迎世界各地青年才俊加入哈工大,与哈工大一道建功立业新时代,成就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副校长韩杰才院士
  副校长韩杰才院士在开幕式上做了科研工作报告,全面阐述了哈工大的科研传统和优势特色,介绍了哈工大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保持航天特色,坚持自主创新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韩杰才指出,走进新时代,哈工大在科研上要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抓住全面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区域协调等发展战略,自觉抢抓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战略机遇,为青年学者在哈工大干事创业提供一流科研平台。

副校长安实教授
  副校长安实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凝聚新的‘八百壮士’,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大会报告,从“铭记责任,坚守争上”、“不拘一格,成就梦想”、“集聚英才,建功立业” 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哈工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历史传承和优秀传统,促使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助推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发展蓝图和目标愿景。安实指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哈工大始终把人才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针对不同层次的青年人才实施了青年科学家工作室、青年拔尖选聘计划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学校将为青年人才提供高水平的事业舞台、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条件保障,全力助推青年人才实现事业追求和人生理想。

李隆球教授

王大为教授

剑桥大学罗炳程博士

哈佛大学王亮博士
  哈工大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李隆球教授和王大为教授先后发言,讲述亲身经历,分享心得体会,畅谈奋斗梦想,作为哈工大新时期涌现出的杰出青年人才,他们在哈工大的工作、学习、成长经历在与会青年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来自剑桥大学罗炳程博士和来自哈佛大学王亮博士代表与会青年学者发言,分享了他们参加本次神舟论坛的感受体会,表达了对学成后回国干事创业,参与到新时代祖国发展建设当中的热切期盼。

哈佛大学王亮博士
  来自哈佛大学王亮博士表示,对一个青年学者来说,平台即团队,科研实验更加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后盾及支持,而哈工大是一个更加注重实战实践的学校,不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空间概念层面。对于在海外就读的学者来说,国内外高校管理制度的不同也是一项积极的挑战,王亮表示,这种不同不应该成为年青一代海归学者的绊脚石,而应该成为我们学术发展研究的动力,推动我们不断探索新事物的方向。
  12月28日下午至29日,宇航、机电与能源、信息与通信、土木与建筑、材料与化工化学、环境与生命、数理、经济与管理、人文与社会9个分论坛相继举行。分论坛上,参会学者与哈工大相关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就研究方向、合作前景、支持保障和来校意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青年学者在分论坛后表达了来校意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