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中心高明辉研究揭示线粒体对铁坏死的调控作用
2019-01-03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中心高明辉研究员联合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研究人员在线粒体对铁坏死调控作用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分子细胞学》(Molecular Cell)。高明辉研究员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衣君玫(Junmei Yi)博士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姜学军(Xuejun Jiang)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程序性细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是细胞最基本的生命活动,对多细胞生物除去不必要或异常的细胞,维持内环境的稳态至关重要。2012年,哥伦比亚大学斯托克韦尔(Stockwell)实验室报道了一种死亡依赖于细胞内铁离子和脂类过氧化物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过程,并将之命名为ferroptosis,即铁坏死。众多证据表明,铁坏死在器官损伤、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等疾病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在肿瘤治疗中显示了巨大的潜力。

  线粒体是细胞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也是细胞内活性氧物质形成的主要场所,但是线粒体在铁坏死中的作用尚不明确。该研究发现清除线粒体的细胞对半胱氨酸饥饿导致的铁坏死敏感性大大降低,证明线粒体在半胱氨酸饥饿诱导的铁坏死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同时,谷氨酰胺通过线粒体三羧酸循坏和电子传递链促进铁坏死的发生,阻断三羧酸循环和电子传递链能够有效抑制细胞脂质氧化物的积累和铁坏死。另外,研究人员发现铁坏死发生时,线粒体膜电位发生超极化,抑制线粒体膜电位超极化能够阻断铁坏死。谷氨酰胺代谢、三羧酸循环和电子传递链对铁坏死中的线粒体超极化现象是必须的。但是线粒体的调控作用仅限于半胱氨酸饥饿诱导的铁坏死,而直接抑制GPX4导致的铁坏死过程并不需要线粒体。研究结果显示线粒体抑癌基因延胡索酸酶(fumarase)突变的肾癌细胞对半胱氨酸饥饿诱导的铁坏死敏感性大大降低,这提示线粒体铁坏死信号可能对抑制肿瘤形成非常重要,抑癌基因延胡索酸酶可能是通过调节铁坏死发挥其抑癌作用的。

  该研究揭示了线粒体对铁坏死的调控作用,并为线粒体抑癌基因延胡索酸酶如何抑制肿瘤发生提供了新的分子机制。同时,研究也为铁坏死的生理功能提供了新的证据,其中一种可能是通过其抑癌作用抑制肿瘤发生。

  欢迎查看期刊原文:https://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18)30936-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