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界大牛齐聚哈工程,共话海洋信息
2019-01-19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一月的哈尔滨,银装素裹,天寒地冻,也抑不住诸位专家学者的热情。1月18日,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幕。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海军研究院邱志明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士莪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出席论坛,来自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和中科院声学所、海洋三所、沈阳自动化所等8家科研院所,以及中兴通讯等2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高峰论坛。与会代表共话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共抒海洋强国之情。


  在为期一天的高峰论坛上,16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就海洋装备与声呐系统、海洋目标探测识别与信息传输、遥感与水声调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理声学与生物声学、海洋传感器及新材料等方面开展了交流研讨。

  本次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水声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海洋与方方面面有关系。”杨士莪院士在致辞中谈到海洋与人类生存空间的联系,强调了海洋信息获取的重要性。他称此次会议是为“各位贤达在海洋信息领域‘开开窍’”的一次头脑风暴,打开大家研究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的思路。

  “建立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海洋信息学科,对海洋强国战略至关重要、刻不容缓。”杨德森院士表示:“希望专家们齐聚我校,为海洋信息学科的发展找到更多更新的方向。”

  何友院士就天空基多平台海洋目标探测识别、邱志明院士就舰艇作战系统技术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拉开了大会报告序幕。海军潜艇学院程玉胜教授、海军研究院刘清宇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声呐技术。水声通信方面,中科院声学所鄢社峰研究员以深海水声通信、浙江大学瞿逢重教授以MIMO通信、南京大学梁彬教授以超材料声学角动量通信为题,进行了分享与介绍;海洋传感器与大数据方面,西安交通大学徐卓教授以压电单晶材料水声换能器、山东大学吴锜教授以基于光电集成技术的微型化海洋原位传感器、航天科技钱学森实验室郑伟以天空海潜一体化重力反演技术、中兴通讯宋少文以海洋大数据为题,进行了分享与介绍;海洋声学与调查方面,海洋三所杨燕明研究员以水声调查、沈自所俞建成研究员以无人潜航器、蒲进菁以无人艇技术为题,进行了分享与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