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在东北农业大学正式开业
2019-05-27 12: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25”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一个名为“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在东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开业,并落户“东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这个专为研究生提供心理解忧服务的网络交流互动平台自成立以来,点击率与关注度持续上升,深得研究生喜爱。



  “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定期推送研究生关注的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用专业的知识为研究生解忧;学校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业心理教师定期在平台进行直播,与研究生就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进行互动,用专业知识为研究生解决心理上的困惑;“强心理·助成长·育英才”研究生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的心理体验和实践经历,在平台上现身说法,分享如何化解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困惑。于此同时“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还定期举办线下主题活动在“5•25”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放日当天,研究生来到中心进行参观体验不仅参观了心理咨询与测评室、团体辅导活动室、沙盘游戏治疗室以及音乐放松宣泄室一部分研究生还亲身体验了音乐放松设备、情绪宣泄设备以及沙盘游戏。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孟双凤参观后说,作为研究生入学以来,伴随着学习、科研、工作等压力的不断增强,不知道如何去宣泄和释放是我十分头疼的一件事。有一天看到学校“东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专栏,当时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解忧杂货店留言,述说我的压力和烦恼,没想到没过几天真的收到了“解忧杂货店”的,针对我个人的心理特点给出了解决的方法。今天很荣幸受邀来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参观,同时体验了音乐放松设备,静静的躺在放松椅上,听音乐和导语放松身,那一刻脑子里没有任何烦恼和压力真的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不仅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又学会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真的很有帮助

  谈及开设“研究生心理解忧杂货店”的初衷时,东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亮老师谈到,研究生群体相较于本科生存在多方面特殊性,作为高校年龄结构较大的学生群体,他们面临着同时来自于科研、生活、人际、婚恋以及就业多方面的困扰和压力,所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指导。研究生科研实验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平时更习惯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沟通,我就结合他们学习和生活特点,在“东农研究生”微信平台上开了这个“网店”。同时为了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今年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还开展了《研究生的“心”时代》和《研究生的压力圆舞曲》等知识讲座,以及心理知识竞赛、微演讲和心理游戏等相关活动。

  据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崔丽介绍,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彩虹计划”实施方案,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进而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通讯员:王勇、孙小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