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03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2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在体育馆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黑大校领导王永清、付宏刚、蒋晶洁、丁宏、严明、陈文远、张颖春、董玉庭、陈德明,学校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与全体2019级新生分两场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起立,行注目礼;在校歌《岁月如歌》的旋律中,校旗冉冉升起。

  副校长严明宣读《关于向2019级陈文轩等60名学生颁发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学校向5名新生颁发一等奖学金5000元,向12名新生颁发二等奖学金3000元,向14名新生颁发三等奖学金2000元,向29名新生颁发四等奖学金1000元。校领导为获奖新生颁发奖学金。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赵凯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由衷欢迎大家来到黑龙江大学,成为一名“黑大人”。他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品德高尚、勇于创新、胸怀大志、成就大事的“黑大人”,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理想、有才干、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在黑大精神的鼓舞之下,学以报国、经世致用,成为知行合一的时代担当。他期待同学们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孜孜不倦的态度,百折不挠的毅力、实事求是的学风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人生答卷。

  法学院2016级学生许一博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体会,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拥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涵养、“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品格、“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奋发读书,做栋梁之才。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学生魏名陽、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2019级学生张希瑶分别代表新生发言。她们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十二载寒窗苦读化作金榜题名时的激动心情,表达了初入校园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与家长们的期望。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新华社领衔记者、黑龙江大学中文系78级杰出校友徐江善代表校友讲话。他结合自身经历,以“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黑大校训勉励新同学,涵养家国情怀,立功、立言、立德;打好人生底色,勤奋、自律、真诚,树立良好人格与品格;培育思想与利剑的力量,面对各种变局仍能走得更远。他真诚期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付宏刚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他代表全体师生向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含辛茹苦、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黑大是让人砥砺前行的地方,学校鲜明的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激励了一代代黑大人不断奋进,使今天的黑大成为黑龙江省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高校,成为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高校。黑大是让人百炼成钢的地方,学校始终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办学追求,将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黑大也是让人施展才华的地方,学校拥有较强的学科实力,为青年学子碰撞思想、锻造自我创造了良好条件。黑大还是让人追梦筑梦的地方,一代代黑大人因为梦想,用行动开启山林、迎难而上,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打造了追梦人方阵。

  付宏刚校长指出,葆有家国情怀、成为时代新人,不是一句口号,同学们要读懂、感恩、服务、奉献祖国和社会,深知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仰赖着祖国,是祖国的强大,支撑着国人的幸福、自信和安全。同学们要感恩反哺家庭。深知进入大学深造,离不开父母多年的辛勤操劳,离不开家庭的打拼和奋斗,要给予家庭深情的回报。同学们要把家和国的观念根植在内心深处,始终和祖国发展、民族的复兴、家庭的幸福血脉相连、紧紧相依,努力创造出彩人生。

  付宏刚校长强调,读书学习是同学们彰显家国情怀、成为时代新人的第一要务。大学并非追求享乐、挥霍青春的地方,而是奠基人生未来的加油站和充电场。他衷心希望同学们以扬帆向前、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不断书写感恩奋进、梦想成真的美好篇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丁宏副书记为2019级新同学送上深切的祝福。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广袤的龙江黑土地上,熏陶着黑龙江大学78年积淀的文化底蕴,体会着名师大家的独特魅力和风范,并祝愿同学们不负家长亲朋的殷切嘱托,不忘学校的期望和祝福,挥洒豪情、展示风采、不忘初心、力争上游,与学校共同成长,书写灿烂的青春奋斗篇章!(摄影:赵春争 车敬楠 潘婷婷 黄玲珠 王泓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