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程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 待凛冬离去,丁香满园再相遇
2020-02-14 12:38: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

  展信安。

  虽已春风带暖,这个庚子鼠岁的大地,却因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多了几分冷峻。2020年,对于十年寒窗,高考在即的你们而言,注定刻骨铭心: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平静有序的备考生活——战胜疫情与决胜高考,备战这两场不能输的“战役”,你们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勇气。

  就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爱会汇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请你们相信,在遥远的松花江畔,在美丽的北国冰城,哈尔滨工程大学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处境感同身受,对你们的安危牵挂不已,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更为你们加油!

  最好的爱国,是将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国家“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60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坚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培育的“哈军工”精神,形成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价值追求。在集中力量追求卓越、与时俱进聚焦前沿的格局与魄力中,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再到哈工程,一代代学子以异乎寻常的定力,将“哈军工”精神印记刻在大地山川,在投身家国发展的事业中,怀抱坚定理想,展现报国的忠诚与担当。

  忠诚与担当体现在——曾经的哈军工肩负强军兴国使命而生,坚持“尖端集中、常规分散”,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忠诚与担当体现在——曾经的哈船院“为海军建设服务、为造船工业服务”,在上世纪80年代海军装备、船舶工业与核技术发展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困境中寻求机遇,形成鲜明的“三海”(海运、海防、海洋)特色。

  忠诚与担当体现在——现在的哈工程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服务,进一步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在“三海一核”特色战略中,成长为国家建设造船强国、海洋强国、发展海军、发展核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逆行的英雄们正饱含热血与智慧奋战在一线,这种忠诚与担当也体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哈军工校友钱七虎院士向武汉捐款650万元 ;哈工程校友率其团队昼夜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哈工程“智”造并捐赠的“军转民用”空气净化消毒设备护卫着一线安全……“大工至善、大学至真”,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们用行动践行校训,“哈军工”精神代代传承。

  平凡生活总需要英雄梦想。你们是重担在身的高三学子,更是筑梦未来的中国青年,已朝梦想稳扎稳打前行日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你们关心时事,科学防护,祝愿你们和家人身体康健,期待你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中培养理性精神,坚定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备战高考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尽管我们无法“面对面”交流,但我们会始终与你们保持密切的线上联系,也会持续通过媒体访谈、微信平台等渠道分享你们最为关心的招生政策、学科大类、备考经验、校园生活等信息,为你们的高考冲刺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愿你们只争朝夕,向未来踏浪而行;不负韶华,为梦想揽星摘月。凛冬终将离去,待丁香满园时,让我们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相遇!

  2020,加油,学子!

  2020,加油,中国!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办

  2020年2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