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师范大学开展第5个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0-04-16 11:04: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3日,哈尔滨师范大学三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共同参加“赴青春战‘疫’ 守山河无恙”哈尔滨师范大学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师生们在祖国的不同角落,肃立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饱含深情的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铿锵有力的唱起国歌,满怀着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福。升旗仪式中,随着镜头的变换跟进让师生们产生共鸣并热泪盈眶,特别的线上主题升旗仪式,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充满时代感、现代感,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学校对大家的牵挂,感受到了强大祖国的温暖和关爱,感受到了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勠力同心。升旗仪式后,学校邀请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李辉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的题为《坚持底线思维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意识》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据悉,在2020年4月15日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所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积极发挥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一体化作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战“‘疫’课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坚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学校第一时间下发了《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学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创新灵活方式手段,通过举办线上主题升旗仪式、主题讲座、主题团日、征文、手抄报、书法比赛等方式将战“疫”专题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推动总体安全观和省委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爱校热情,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充分激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云端”升旗仪式,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云”上升旗仪式,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凤: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阻隔了跨越千山万水的开学相聚,我们只能以这样的方式隔空相见。亲爱的同学们,此时的你无论是在北方的小镇,还是南方的小城,想必都有一份共同的牵挂——国泰民安。“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让我们在庄严的国旗下,立下“赴青春战‘疫’ 守山河无恙”的誓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陈莹莹:“此生不悔入华夏,骄傲生在中华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本最鲜活的爱国“教材”开启蕴藏深层情感的心灵开关,教会我们真切读懂并爱上中国。在抗疫的胶着时期迎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隔屏不隔爱的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特殊的线上升旗仪式,血脉喷张、精神振奋,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大课,也是一次师生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行动号召。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备受启发:要立足岗位、主动而为,做好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员”,有效应对危机风险的“指导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领航员”,才能培养学生长存忧患意识,用奋斗的青春高擎爱国旗帜,以报国为志,以强国为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国家安全教育保障。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刘恩权: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新时代的青年要在这场艰辛而又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堂中接受实践锻炼和政治历练,无论身在何方,时刻保持一颗崇敬的心,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致敬、向逆行的医者致敬、向英勇的人民致敬!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听党召唤、跟党奋斗,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努力学习、苦练本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国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彰显了青年一代的“大我”追求和家国情怀。新时代大学生也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明白了“小我”与“大我”“岁月静好”与“英雄逆行”“学问从哪里来”与“知识到哪里去”“功成不必在我”与“功成必定有我”。只要新时代大学生厚植人民情怀,坚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弘扬奋斗精神,矢志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坚定实践取向,努力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就一定能担当时代大任,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爱国一代”“奋进一代”“担当一代”!

  团委宣传部长刘强:爱国是深沉的,也是具体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前我们国疫情防控保持积极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疫情大考面前,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看到无数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坚守在岗,看到了坚定信心,发挥制度优势的中国力量!我们当代青年要奋勇拼搏,在大疫中展现家国情怀,在大考中体现使命担当,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传媒学院辅导员陈星辰: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此刻,让我们集结于此,用一场庄严而又神圣的线上升旗仪式,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致敬逆行的英雄,致敬勇敢的中华儿女!开学延迟,但我们对祖国的爱不能延迟。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国家为最大限度阻止疫情扩散付出了很多,展现了大国担当。同时,经历了这场疫情,对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是一次成功的大检阅,体现了关键时刻同仇敌忾,英勇斗争的坚定决心。我想对同学们说,希望你们能够勤学苦练,把学习当做一种担当;要有亮剑精神,争做时代先锋;要有家国情怀,不负历史使命。青春如火,担当如钢。青春与担当的交织,是火与钢的熔炼。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绝不退让,让我们担起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道路上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

  东语学院辅导员董天时:作为此次升旗仪式的升旗手,我倍感光荣与自豪!殷忧启明,多难兴邦。虽不再戎装在身,虽无回春之手,但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英雄战士为国家冲锋陷阵,为民族英勇战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的抗“疫”斗争中和高校育人工作中,我一定会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而不懈奋斗!不负祖国培养,不负人民的希望。

  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董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作为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戮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为维护国家安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郁俊卿: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当同学们“线上相聚”,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拉开序幕。疫情当前,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赴抗疫一线,但我们仍能发挥自己的力量,与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一起,共同抗击病魔!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决听从党的安排,跟着国家的指示行动。“天佑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论疫情多么凶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定会度难关,乌云定会被驱散,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国加油!

  管理学院 2017级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孙源彤:当激励人心的国歌在耳边响起,当看到鲜血一样鲜艳的国旗再次冉冉升起,我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幅幅“战士们”坚守在抗疫前线的画面。看着那慢慢升起的五星红旗,心里总是有一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澎湃感,唤起心中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病毒的肆虐让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但却也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相聚阳光城的脚步,但却割舍不断我校的师生情谊,也绝对抵挡不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力量,中国加油!

  教育科学学院 2017级 教育学专业刘昕玉:疫情当下践初心,青春无畏担使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相聚“云”端,面对国旗,共同举行“赴青春战‘疫’,守山河无恙”主题升旗仪式。虽然我们彼此未能相见,但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心系祖国,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脑海中浮现的是一个个坚守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辛劳背影,是举国上下,同心抗疫的热血画面,是疫情散去,国泰民安的幸福场景......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不仅激发了师生们真挚而浓烈的爱国情怀,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凝聚力,让升国旗仪式成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的又一主阵地。疫情猖獗,却不敌我们的悠悠祖国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0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