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万物之理 悟之以理——哈十三中学物理组全体教师参观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校    2018-01-02

  12月28日下午,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校物理教研组组长张德辉老师带领全组教师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该中心负责人刘志海教授以“物理眼光看世界”为主题,为哈十三中学教师进行了讲座及演示,全体教师参观了物理实验区。哈十三中学教师在此次参与和体验活动中收获颇丰。十三中学副校长李威、团委书记李欣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志海教授的讲授与演示使哈十三中学教师们大开眼界,让我们感受到了物理学的美,也体会到物理思维看世界的深度。刘教授用一个“可逆”的思想,结合手边教具,创造出了许多惊艳的画面。麦克风与音箱、电风扇与发电机、烟雾瓶与水变冰这样熟悉而又陌生的生活场景在刘教授这变成了物理(悟理)。刘教授的创作思想非常丰富,动手能力极强,音乐卡上的小芯片可以变成喇叭,方便面的盒子放上线圈就变成了麦克风,一根铁管变成了随音乐跳动的火焰,场面非常震撼。他总能捕捉的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电影里时间静止的画面,水滴的形状应该怎样?他用实验展示了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水滴应该是球形。“最公平的称”“不用导线也能点亮的灯管”“飞机翅膀中的伯努利原理”等等这些耐人寻味的实验,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丰富多彩的设计,精益求精的实验成果,让十三中的物理老师们赞叹不已。

  讲座结束后,哈工程大学的物理研究生带领全体教师参观了物理实验区。实验室包含了光学,声学,力学,电学,电磁学学等几个区域。实验室里面陈列着很多先进的实验仪器。模拟潮汐发电、模拟潜水艇、模拟声呐、虚拟投影设备等仪器让人叹为观止,每个仪器都凝结着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探索精神。光有光的奥妙,声有声的震撼,真可谓是一场物理的视听盛宴。

  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是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教育教学的核心目标,这也对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如何在物理课堂中融入生活元素和实验元素,寓教于乐的同时培养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巧妙自制教具,将物理知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如何褪去知识的枯燥,为学生带来成就感和价值感等等,这些都是广大物理教师努力挖掘和发展的方向!

  此次活动,是哈十三中学成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之后,双方开展的首次活动。哈十三中学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领教师在学术上孜孜以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