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书香满校园——前进中的哈尔滨市第64中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9

  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坐落于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是中国“动力之乡”香坊区的一所全日制城市普通高级中学。

  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创建于1963年,是由哈九中独立出来的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学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以“励志养德知信明达”为校训,在践行“培养自信担当责任”的办学理念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校风:求是求远求效求尊;纯正的教风:修业正身诲人不倦;良好的学风:慎思笃学锲而不舍。学校历经数次迁移变革,现校址位于香坊区二新二道街15号。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700名,平均班额35人。学校有一支团结向上高效敬业的教师团队。有教师82人,专任教师55人,全部为大学本科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0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63人, 区级骨干教师33人,市级骨干教师1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学校占地面积36240㎡,拥有数字化管理的图书馆,藏书 12800册,生均图书16.9册。

  2015年,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成立新的领导班子,校园进行全面的美化清洁,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由于校舍楼体老化,已经不能满足学校未来的发展。64中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将于2018年6月进行校舍抗震加固翻修工程。相信此次工程一定会缩小学校与城内其他学校的差距,更好的适应新课程改革走班选课教学。

  几经风雨,几经沧桑,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不断的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塑造了敬业、尽职、奉献的教师队伍,勤奋、文明、进取的学生群体。近些年,学校始终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特色活动为学校工作突破口,全面的推动学校的各方面建设。科学、严格的内部管理,整洁、优美、清爽的校园环境,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先后获得“哈尔滨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首届“哈尔滨市级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目前,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正在积极争取获评“市级校本研修先进集体”的称号。

  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非常重视教科研工作,2018年确立了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基于问题解决的思维导图运用实践研究》、2016年确立了“十三五”省级规划德育科研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理念的高中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探究》和“十三五”区级科研课题《生命化教育理念下构建学习共同体的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此外,每年教师都要确立一项小课题进行研究。科研促进教学进步,学校高考升学率连年提升,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2016年学校有两名学生被南开大学录取,创造了64中新世纪高考录取的最高纪录。这一切都依赖于我们爱岗敬业的教师团队妈妈般的无私付出。近些年,学校在教学与德育两大阵地真抓实干,严格要求,真正培养了一批懂业务、懂教学、懂管理的教育精英。学校有两名班主任入选香坊区名优班主任团队,名班主任工作室成为香坊区首批挂牌成立的十所工作之一。在每年进行的德育活动大赛课上,64中学教师从未空手而归,连续8年获得市级一等奖以上成绩,两次进行优秀专场展示。在市级教育教学大赛课上,先后有十余名教师获得市级一等奖成绩。在2017年9月进行的市级“四有骨干教师”全市展示课上,64中有两名教师代表香坊区进行全市教学展示。地理学科青年教师还代表哈尔滨市参加了“黑龙江省新课程改革研讨课”省级课堂教学展示。

  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在特色办学的探索中逐渐摸索出了适合发展的路线,那就是全面建设书香校园,推动师生阅读,用阅读来润泽学生的生命之花。学校的文化宗旨就是:建设书香校园,办一所有文化质感的学校。学校在教师群体中先后开展了开展“读书、理想、生存”校本主题演讲、“分享好书,畅游书海”读书推介会、学科文化讲坛三项活动,先后有二十多位老师登上讲坛为全校师生进行文化传播和阅读推荐。教师成立了读书联盟连续两年为学校收获香坊区阅读活动先进集体的荣誉。教师们的热情还熏陶感染着学生们,学生也勇敢的走上讲坛进行读书推介会,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完成了成长的蜕变。阅读,让校园沉静。阅读,让学校绽放光彩。学校的阅读活动影响力正在不断向外传播。学生们在阅读的带动下更加的阳光自信,他们讲自己阅读的心得集结成册进行了印制出版了自己的书籍,还自发成了以“宁静致远”读书社为首的众多学生社团,学生社团已经能够独立进行社团展演活动,这一切都是书香校园的芳华浸润师生心灵的成果。

  团结拼搏、争优敢先是64中人的精神气质,64中学全体师生会把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会勇往直前,把学校的明天打扮得更加美丽、迷人。人民满意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